成大返鄉回宿要自主14天+篩檢 學生怨:只是道德瑕疵

成大返鄉回宿要自主14天+篩檢 學生怨:只是道德瑕疵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端午節原是返鄉與家人團圓吃粽子的佳節,但為避免返鄉潮造成防疫破口,政府屢次呼籲國人不要返鄉。位於台南的成功大學也擔心返鄉學生回到宿舍後,會有群聚感染的風險,要求返鄉且欲返校的學生要自我健康檢測14天,並且要自費500元做PCR篩檢。此舉卻引起學生不滿,學生向媒體投訴,「返鄉只是道德瑕疵,沒有違法,成大這樣對待他們根本是限制人身自由」,認為學校作法已經「違憲」。對此,成大發言人李俊璋回應:「自費500元做PCR檢測,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2500名不移動的學生。」

怨沒有法律規定返鄉要隔離 學生怒批「違憲」

根據「蘋果新聞網」報導,日前接獲成功大學學生爆料,成大要求返鄉且欲返回學校宿舍的學生,要被安排到1人1室的宿舍區自我健康檢測14天,還要到成大附屬醫院做PCR檢測,學生抱怨目前沒有法律強制學生隔離及做自費PCR檢測,校方怎可要求無症狀、無接觸,只是返鄉的學生做自費PCR篩檢?該學生表示,「台灣現在是三級防疫管控,尚未升級到四級封城程度,學生返鄉算是道德瑕疵,沒有違法,學校沒有資格強制隔離學生,甚至自費做PCR,作法明顯違憲。」

安排返鄉學生1人1室自主14天 校方:不是隔離

對此,成大發言人李俊璋回應,鑒於6月初在文化大學發生的宿舍群聚感染事件,校方已經緊急制訂三級警戒防疫措施,並調查3500多名住宿生意願,其中有2500名願意配合不移動、不返鄉,剩下近1000人,大多是畢業後需離宿的學生,僅有零星學生堅持返鄉。

李俊璋指出,那些堅持返鄉的學生萬一染疫,可能會危害其他乖乖待在原地的同學之健康安全,校方也聽取學生建議,要求端午後返鄉且欲返回學校宿的學生,須在1人1室的宿舍區自主健康管理14天,且要自費500元做PCR篩檢,避免宿舍群聚感染。李俊璋強調,並不是「隔離」14天,且校方此一建議有經過成大學生宿舍自治委員會的決議通過。

為自己行為負責!成大篩檢象徵性收500元、補助4500元

李俊璋表示,「自費500元做PCR檢測,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2500名不移動的學生」,且成大也有附屬醫院,原先做PCR篩檢的費用是1人5000元,但校方透過學生基金補助,由校方補助4500元,學生只要自付500元,不過若是清寒學生,全額篩檢費用將由校方負擔。李俊璋說:「學生必須要為自己行為負責,才會象徵性收取500元。」

針對學生向媒體投訴部分,李俊璋透露,目前沒有學生向學校反應,但有聽聞一名學生向立委、媒體投訴,但教育部對於該作法沒有異議,認為學校作法是基於保護其他學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