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社群瘋傳 長輩打AZ疫苗出現血栓?

林立庭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今(15)日,AZ疫苗開放75歲以上長者施打,不過社群軟體上就傳出有長輩圖,上面寫著要小心打疫苗後,長輩容易出現血栓,針對這個問題,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長輩施打AZ疫苗,透過專家小組審慎討論後決定,另外也勸導民眾不要再傳誤導別人訊息。另外到底打疫苗會不會出現血栓,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長輩打完疫苗若出現血栓是跟潛在疾病有關係,並不是疫苗導致。

民眾VS.護理師說:「打針等一下醫生會先問診。」起了一大早,不少人扶著家裡75歲以上的長輩們,出來打AZ疫苗,老人家們好開心,終於盼到疫苗了!民眾VS.護理師說:「按兩分鐘後就可以拿掉。」

不過,近期社群軟體上出現一張圖片,勸導長輩們不要施打AZ疫苗,因為打完後,恐怕會出現血栓,不少人相當憂心!指揮中心也特別解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AZ疫苗,未來65歲到74歲也是下一個階段,對於年齡層的部分,只有限18歲以下,並沒有針對這個長者部分,有所限制專家小組就疫苗施打接種對象,都有所明示。」

陳宗彥強調AZ疫苗,先提供給75歲以上長輩施打,是經過專家討論過後,因為國外研究證實新冠重症患者,百分之20以上的人,都是年長者、慢性病患者,他們死亡風險比較高,更該優先打疫苗,台大醫師李秉穎也說血栓跟疫苗沒有直接關係,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我們台灣血栓的發生率,目前發生率還不是很清楚,因為現在打的量還不是很多,不過年紀越大,發生疫苗引起血栓的機會會越小,最容易引起血栓的年齡層,是在60歲以下的女性為主。」新冠病毒這個看不見的敵人,讓世界陷入恐慌,現在疫苗的出現,宛如戰場上手中的武器,保護自己對抗敵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