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清冠一號當茶飲保健? 醫:小心副作用

李晉仰 報導  / 台中市

治療新冠病毒的患者,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日前公布一味藥方清冠一號,結果有部分民眾,攏自己去抓藥燃作茶來喝,中醫師說毋湯喔,說清冠一號重哩治療不是預防保健,部分藥材很寒,健康民眾若是喝太多,顛倒免疫力會下降,要多多注意。

魚腥草、板藍根和薄荷等中藥材一字排開,這些組合就是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日前公布清冠一號藥方,部分民眾認為可以預防保健,於是自行去抓藥當茶飲來增加抵抗力,醫師表示這是錯誤的觀念,嚴重點還會讓免疫力下降。中醫師蔡閔淇說:「久服的時候,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因為它大部分的藥,像板藍根魚腥草還有黃芩,都是大苦大寒的藥,吃久了反而會使我們,整體免疫力降低增加感染的風險。」

中醫師指出,清冠一號藥方是用來治療染疫患者,並不是預防保健的藥方,像是板藍根、魚腥草藥效都極強,對於體質偏虛寒或者腸胃敏感的人來說,就容易出現副作用。中醫師蔡閔淇說:「若本身是那種比較寒濕體質的人,本身就是容易有泡泡白痰的人,吃了以後痰會更多,然後會增加咳嗽的機率。」另外,針對第一線人員施打疫苗,多少有些副作用產生,醫師也提醒多飲水,來降低血液濃稠度,萬一有發燒症狀,再配合醫師服用消炎藥物。醫師也提醒,施打疫苗前,盡量維持正常生活作息與運動,搭配飲水和休息,才能讓副作用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