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解除三級?柯文哲鬆口:達「這條件」再處理

疫情趨緩解除三級?柯文哲鬆口:達「這條件」再處理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6)日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在會中提到近日疫情狀況,柯文哲認為,目前整個疫情在雙北地區慢慢是在控制下來,至於何時解除三級管制?柯文哲坦言現在還沒有明確答案,但至少要等到每日確診人數降到10例以下再來處理這個問題。

免「每天斤斤計較」 柯:每週統計較準

柯文哲談到每日確診者人數的趨勢,他認為,如果用每週統計來看,會比較準確的,因為假日、非假日都有差,看病的人數也不一樣,來做快篩的人數也不一樣,報告系統也不一樣,所以不用太刻意去斤斤計較每天的人數,「事實上,我們都知道,目前整個疫情在雙北地區慢慢是在控制下來」

柯文哲指出,所以目前大概台北市主要的熱區都已經消失,現在問題就是在這種散佈在每個行政區的潛伏感染源要怎麼處裡,現在正在試行熱點殲滅戰,看起來效果不錯。因為如果我們去普篩,會發現陽性率都不到1%,可是如果是針對確診者再去找到有關人出來做快篩,陽性率可以到20%,顯然用以確診者為中心的方式會比較有效。

目標每週降一半 開始更準確疫調

至於接下來的目標,柯文哲說,未來希望每週人數可以至少降一半,因應確診人數變少,所以居家隔離人數也慢慢在下降,接下來可以空出更多的人力,開始去做更精確的疫調。

很多人在問,確診數若繼續減少,到底要不要解除三級管制?柯文哲坦言,目前都還沒有明確的答案,他認為要到每日確診人數降到10例以下再來處理這個問題,大概還有還有一、兩週的時間。不過柯文哲也強調,如果要解除管制的話,不可能一下子解除三級,大概最多的是逐步放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