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AZ第二劑何時打? 指揮中心:最快月底

宋燕旻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之前我們為你報導過,台北有一名施打自費新冠疫苗者,預約好要施打第二劑、卻被醫院以疫苗不足取消,但根據指揮中心訂出的建議,AZ疫苗第二劑接種時間,最好的間隔是「八到十二週」,這些人很擔心、沒有第二劑可打,抗體效力會不足!專家表示,國際上最晚建議,可到16週,即使晚一點打,也還是會有抗體,而指揮中心則說最快六月底,就能接種第二劑!

護理師VS.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部長深呼吸(好謝謝)。」今年三月22號,陳時中帶頭打了AZ疫苗,間隔已經過了12週,第二劑何時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可能再等等吧。」國內對於接種AZ疫苗,第二劑的時間,建議是間隔8至12週,陳時中可以等,但不少四月份,自費打疫苗的人,卻收到施打第二劑預約、被取消的狀況,他們疫苗跟抗體、真的能等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疫苗)它不會在幾個月的時間,就突然失去免疫記憶,所以以學術上來講,還有以我們過去疫苗的經驗來講,間隔時間稍微久一點,應該不致於嚴重影響到疫苗的效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即使久一點打還是會有抗體」雖然指揮中心保證,自費打第一劑的人,第二劑、最快六月底可以接種,但目前規劃,日本的124萬劑,全數沒有保留給「自費接種者」,何時疫苗會再來,卻沒有明確答案,對於接種時間超過16週,因為國外幾乎沒有這種狀況,保護力難以評估。

而因為打不到疫苗,最近很多人,去打了肺炎鏈球菌疫苗,雖然無法預防新冠病毒,卻能降低,感染後引發重症的機率,但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後,跟新冠疫苗,會有衝突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混打兩種疫苗的話,以後出現不良反應,就不知道是哪一個疫苗所引起來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能對其他的蛋白疫苗,產生壓抑的作用。」

疾管署建議,打了肺炎鏈球菌疫苗後,間隔兩週再打新冠疫苗,已經施打過的長輩,打新冠之前,一定要注意時間,而現在沒有新冠疫苗可打,想先自費「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人,也呈現缺貨狀態,想打到也得用碰運氣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