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頻傳死亡 高醫:引發休克機率低

合報導  / 高雄市

中南部陸續傳出死亡案例,中部有三起都是慢性疾病的長者,南部四起也一樣有心臟或慢性病史。高雄的91歲老翁,接種後當天晚上突然猝死,家屬在急診室外頭哭喊要見市長,不過高醫的院長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事實上接種後嚴重過敏引發休克反應,機率真的相當低。另外也有接種站的醫師出面說明,任何長輩施打疫苗前,他們都會再三評估,確定身體無虞,才會注射疫苗。

家屬VS.員警說:「打了疫苗一天沒事,今天就發生狀況,不好意思我要見市長。」男子氣急敗壞,在急診室門口提高分貝怒吼,員警只能在一旁安撫情緒,而在裡頭,其他家屬情緒激動,有人哭斷腸癱坐在輪椅上,因為他們90幾歲的家人接種完疫苗後,送醫不治。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說:「是本市的長者有慢性病史,到達醫院急診室後死亡。」

這名老翁有慢性病史,15日接種完後,17日身體不適,送醫搶救仍回天乏術,初步判定疑似心肌梗塞,目前已經向中央通報。嘉義市衛生局副局長廖育瑋說:「她有嘔吐的狀況那沒有呼吸,PCR採檢是呈現陰性。」另外台中有82歲阿公,雲林有兩名,嘉義是83歲阿嬤,都是有心臟疾病或其他慢性病史,也都在施打疫苗後死亡。儘管陸續傳出死亡案例,讓人聽了不免擔心,不過施打站內的醫師強調,每一個人打疫苗前,都會經過再三評估把關。

陽明醫院副院長廖灯華說:「第一個是說他對疫苗曾經過敏過,第二個他身體狀況不好有發炎,第三個他免疫系統不好(等)。」另外高醫院長也出面表示,大家擔心的疫苗嚴重過敏引發休克症狀,其實真的不太容易。高醫院長鍾飲文說:「(引起休克)其實都相當罕見,大概都介在百萬分之5-10之間。」無論是莫德納還是AZ疫苗,引發嚴重副作用都十分罕見,目前這些死亡案例真正死因為何,應該都要等調查結果出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