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導致發炎.血栓病變 張上淳:肥胖者要留意!

重症導致發炎.血栓病變 張上淳:肥胖者要留意! | 華視新聞
示意圖,非當事人 (資料照)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接種AZ疫苗後的副作用引起疑慮。除了疫苗,重症患者的治療同樣為抗疫的重點。許多醫師提到重症患者容易造成發炎指數偏高,進而讓血管內細胞受損,造成血栓病變等情況,且容易發生在肥胖患者。對此指揮中心做出回應。

重症易造成血栓病變 肥胖者更要當心!

COVID-19多數患者皆為輕症或無症狀,但仍有不少重症患者因此病逝。許多醫師提到重症患者中的肥胖者,容易導致發炎指數偏高,進而讓血管內細胞受損,造成血栓病變。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肥胖的確是造成重症或死亡的危險因子,去年開始少數的死亡個案中就有一些有過度肥胖的問題。

病房久躺恐導致血栓 國外多用抗凝血藥物預防

張上淳指出,指揮中心在重症處置中一直將肥胖視為危險因子,且在潛伏疾病包括肥胖,會建議使用單株抗體治療。而患者產生發炎反應導致血管內細胞受損,容易發生血栓。張上淳說明,專家小組在會議中討論,專家小組認為所謂的靜脈血栓是因患者加護病房中躺久了,先前如國外、歐美人士容易發生靜脈血栓或肺栓篩的問題,通常會使用預防靜脈血栓的藥物。

肥胖患者做檢查 若有發炎症狀需及早用藥

張上淳表示,先前台灣疫情尚未升溫,類似的狀況很少發生,但最近專家們注意到有些個案檢查檢驗結果中,也懷疑有靜脈血栓的狀況,都會給予預防藥物。張上淳強調,若為肥胖的患者,建議要做必要的檢查,如果有看起來有發炎的症狀,就要及早開始使用抗凝血的藥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