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歲確診孕婦生產 台北慈濟插管剖腹保母子平安  

32歲確診孕婦生產 台北慈濟插管剖腹保母子平安   | 華視新聞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張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慈濟醫院指出,6月中收治一名32歲的確診孕婦,經過院方召集感染科、婦產科、新生兒科、麻醉科等醫療團隊,與孕婦和家屬進行多方商討,決議今(18)日進行剖腹生產,在耗時40分鐘後,2350公克男嬰平安出生,母子生命徵象穩定,現於負壓加護病房觀察。

台北慈濟二度跨科剖腹 為確診孕婦接生

台北慈濟曾於5月底為一位確診產婦剖腹接生,目前已經順利拔管出院,6月中旬再度收治一名32歲、懷孕34週的確診孕婦,原入住台北慈濟醫院負責的加強型集中檢疫所,但因高燒不退,送回醫院。

考量病情變化,副院長黃思誠召集感染科、婦產科、新生兒科、麻醉科、手術室及病房護理人員在內的醫療團隊與孕婦、家屬進行多方視訊會議,決議今日上午在具有負壓前室的正壓手術室內全身麻醉,剖腹生產,最後耗時40分鐘,2350公克的小男嬰平安出生,且狀態良好。

產婦雙側肺炎34週剖腹產 嬰兒出生即自發呼吸

副院長楊緒棣指出,陽性感染者不同於一般手術患者,除術中要全程注意呼吸狀態,從病房到手術室、從手術室到加護病房的傳送過程與路線都必須提前規劃;負責接生的婦產部醫師邱筱宸表示,懷孕對媽媽的心肺負擔相當大,加上病人雙側肺炎,半夜常有血氧下降情形,雖已透過「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NFC)」治療,且國際治療指引建議的藥物都已使用,但產婦仍不見好轉。

邱筱宸說明,團隊因此與病人、家屬討論,決定在34週又2天時進行剖腹生產,而為了避免全身麻醉的藥物穿過胎盤對寶寶造成影響,醫師在插管後立即劃刀剖腹,僅花大概5分鐘就讓寶寶離開母體。

新生兒科主任趙露露表示,寶寶出生即有自發性呼吸、心跳,血氧、胸部X光都正常,但肌肉張力微弱,呼吸較費力,因此除了新生兒常規照護、立刻洗澡降低染疫風險外,也透過鼻部正壓呼吸器輔助呼吸。

新手爸爸陳先生也感動表示,先前曾聽聞台北慈濟為32週確診孕婦剖腹生產,所以來到這裡非常安心,並呼籲同樣準爸媽,疫情期間不要過度擔心,該去醫院就要去,尊重專業醫師的建議並相信醫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