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爆緩打潮 醫師籲4類人先別打

萬紹安 李鴻杰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目前台灣開放長者施打AZ疫苗,但全台已經有超過40人,在施打之後死亡,在15日各縣市陸續開打時,一天之內有超過14萬人接種,可是到了17日,接種的人數就掉到11萬多人。不少長輩都非常擔心,施打疫苗之後出現狀況,有醫師就提出,如果有以下四種情況,最好先不要打疫苗,包括臥床、剛出院、急性病發作和發燒虛弱,也有醫師建議,應該要將施打年齡調降到20到60歲,因為這年齡段的民眾活動力強,也能有效降低病毒的傳播。

趁著週末,一早來到診所等著打疫苗,現場掛號人潮並不多,醫師表示預約接種的人的確有變少,從開放85歲長輩接種以來,全台已有超過40人接種後猝死,再來看看指揮中心的統計數據。AZ疫苗全台的接種數量,15日有超過14萬劑,16日也有13萬劑,但到了17日接種的只剩下不到12萬劑。

疫苗接種的人數持續下降,也有腎臟科醫師提醒,某些族群真的不適合接種疫苗。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就像一個國家他打仗打道滿目瘡痍,你在來發動一個小戰爭,就是打疫苗就是一個免疫的刺激嘛,他都已經打得一蹋糊塗的國家,你再給他一個小戰爭,這國家可能就垮掉了,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多老人家,他打疫苗反而出問題,就是因為要小心的過濾這所謂的,急性病根失敗控制的慢性病。」強調有四類人應評估接種的利弊,包括臥床、剛出院、,急性病發作或是發燒虛弱的病人,都要多留意。

長輩接種疫苗爆出多例促死個案,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則建議,應該要調整接種年齡。黃立民:「因為高齡扮演疾病傳播的角色不多,少打一點,對控制疫情的衝擊也不大,建議施打疫苗如能針對20至60歲,活動力佳民眾施打,更能降低病毒傳播機會。」也有醫師認為應以「熱區」,做為施打疫苗的判斷依據。急診科醫師李建璋說:「感染密度的方向,就地理資訊的方向去判讀,因為這個疫苗是可以當作傳播的圍堵,所以比如說某一個地區,他感染密度很高那那個地區或許可以來,打疫苗或是某一個機構內,他有感染群聚的現象,那個機構內或許可以來打這個疫苗,這些人打了疫苗,可以降低他的傳播可以保護其他人。」

疫苗是防疫的重要關鍵,但因為施打後的猝死個案頻傳,該如何有效推進疫苗覆蓋率,面對一波接一波的疫苗到來,疫苗施打政策,也該隨著疫情變化調整出最佳策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