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滿水位剩1.5公尺 日月潭惡霸「魚虎」又來

離滿水位剩1.5公尺 日月潭惡霸「魚虎」又來 | 華視新聞
日月潭 (資料照)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連日的降雨加上與集水區挹注,日月潭蓄水量於今(20)日突破9成!水位高度來到746.92公尺,離滿水位748.48公尺僅差約1.5公尺。而今天中央氣象局也針對南投發布豪雨特報,日月潭蓄水量有望再提升。不隨著水位上升,民眾發現潭中外來種「魚虎」現蹤,且將進入牠們的築巢、產卵季節,居民憂心會影響原生魚種。

離滿水位僅1.5公尺 九蛙再度沒入潭中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水庫即時資訊,截至20日上午11時,日月潭有效蓄水量為11,560.20萬立方公尺。昨日進帳約188萬噸水,蓄水量從88.8%,成長至的90.27 %;而目前日月潭水位來到746.92公尺,距離滿水位748.48公尺,僅差距1.56公尺。日前因缺水而出現的九蛙疊象,也因水位持續上升再度沒入潭中。

而位於日月潭上游的霧社水庫,雖在6月初蓄水率回升至5成,但於月中後逐漸下降,至20日上午7時蓄水量僅21.7%。對此台電公司萬大發電廠表示,蓄水提供水力發電後,尾水經武界壩引入日月潭,因此蓄水下降屬正常情形。

水位回升「魚虎」現蹤 民眾憂原生魚種受迫害

此外,臉書粉專《日月潭一等高》也分享日月潭將回升至滿水位的照片,不過粉專李姓版主發現水位回升,日月潭外來種「魚虎」開始於潭面現蹤。李姓版主擔憂,且魚虎將進入築巢、產卵季節,為防止魚虎威脅原生魚種,版主也呼籲相關單位應持續防治。行政院農委會資料指出,「小盾鱧」別名「魚虎」、「紅線鱧」。魚虎成魚為食肉動物,魚類、甲殼類、兩棲類、小型爬蟲類、鳥類及小型哺乳類等都是其捕食對象,是鱧科魚類中最為凶殘的種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