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捐疫苗 美官員:台面臨巨大政治壓力

孫明愷報導  / 台北市

美國贈送給台灣的250萬劑疫苗,今(20)日傍晚就會抵達台灣,這批疫苗是美國原先宣布75萬劑的3倍之多,根據路透社獨家引述美方資深官員,他直接點破台灣面臨越來越大的政治和軍事壓力,這也促使華府當局改變對台疫苗政策最大的原因,有國際事務專家分析,美國援助台灣疫苗的時機具特殊意義,不但可以一解政府的燃眉之急,並減緩民眾對政府的抨擊力道,更可以限縮北京在台灣疫苗短缺之際,操作兩岸關係的空間。

美國政府慷慨捐贈給台灣莫德納新冠疫苗,而且從原本75萬劑一下子增加到250萬劑,專家分析這當中牽涉到美方在疫情還有政治上的考量,疫苗捐贈轉折,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分析,美方捐贈疫苗給台灣的做法,可說是一石多鳥, 包括它可以幫助台灣政府缺乏疫苗的困難,緩解民眾還有在野黨對政府的抨擊,提高台灣人民對美國的友好感跟感激程度,更讓北京沒有辦法去操作,為了台灣缺乏疫苗去操作兩岸關係的空間,捐疫苗給台灣,能夠挽救人命,又能夠限縮北京在台灣疫苗短缺之際,操作兩岸關係的空間,美方這招贏了面子也贏了裡子。

路透社獨家引述美國資深官員的說法,台灣面臨越來越大的政治和軍事壓力,中國出於政治目的阻止,台灣外購疫苗的企圖應該受到譴責,而美方捐贈疫苗出發點只有一個,美方資深官員表示,這些來自美國的疫苗是要挽救生命,沒有任何政治或經濟上的附加條件。不過黃介正也提醒,捐助通常救急不救窮,台灣要把眼光放遠,在國際現貨市場,爭取到明年甚至是後年的新冠疫苗,預前部署才能夠在這場疫情長期抗戰中贏得勝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