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長照47染疫3死遭控未即時疫調 黃珊珊說明

士林長照47染疫3死遭控未即時疫調 黃珊珊說明 | 華視新聞
(北市府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衛生局昨(20)日晚間,公布士林一家長照機構爆發群聚感染,而長照機構涉嫌隱匿確診不報,直到家屬舉報才曝光,實際染疫人數高達47人,其中3名住民已經死亡。對此,台北市衛生局今也做出說明,針對機構是否有不當處置,後續會再進行調查;另外,機構表示8號就有通知市府,但市府不進行疫調,僅要求機構自主落實分艙分流,直至14號才進駐進行全院普篩,對此,副市長黃珊珊強調,起初先按照指引協助機構分艙分流,後續發現一直有確診病例出現,便立刻進駐機構普篩,強調沒有耽誤任何時間。

士林長照機構涉隱匿47人確診?衛生局說明

台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王素琴說明,關於士林區的長照機構群聚感染事件,6月8號出現第1例的個案,當時機構在隔天也找了醫院啟動快篩,其中篩出1例確診,衛生局也持續注意這個機構;但在12號又出現了第3個案例,衛生局也積極注意,並於13號去瞭解機構的狀況,14號啟動查核,並於查核過中,認為這個機構必須進行全面普篩,因此衛生局安排16號,在機構內做全面普篩。

王素琴說,普篩75位人員,其中有25位確診,但在普篩過程當中,17至19號陸續還是有確診個案,因此目前整體共有47位確診,31位為住民,16位為工作人員,目前確診人員已經全部送醫,分別由11個醫院來收治。另外,外傳長照機構一開始沒有通報個案,而是給病患退燒藥一事,王素琴指出,14號當天感管師有進入機構調查,至於機構有沒有不當的處置,或者有任何問題,由於機構負責人目前仍在居家隔離當天,後續會再做詳細調查。

衛生局早知有確診卻不疫調?黃珊珊回應

至於機構出面指出,衛生局早在8日就得知有長者確診,卻不進行疫調、全院快篩,僅要求機構自主落實分艙分流,直到14號才全院採檢,質疑為何經過6天市府才安排全院普篩?對此黃珊珊表示,衛生局在14號接到相關資料有立刻報告,第一時間也請衛生局立刻做全面的快篩,醫院的部分也是請新光醫院直接進駐,強調衛生局在發現狀況之後就有進行立刻、完整處理。

針對14號之前的情況,黃珊珊說,是依照中央本來就有的住宿型的因應COVID-19感染管控指引,如果只是外來的確診來源,先協助他們做分艙分流,但是後來發現一直陸續有確診病例的情況,北市也立即全面進駐與接管,黃珊珊強調,這個部分在14號並沒有耽誤任何時間,後面全部都是由市政協助這個機構。她也重申,事件發生都有召開家屬說明會,所有家屬都非常清楚所有過程,「所以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家屬出來說他們有什麼的不滿意,到目前為止都在掌控之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