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限廠牌!7/1疫苗擴大接種對象 小黃司機、外送員都入列

不限廠牌!7/1疫苗擴大接種對象 小黃司機、外送員都入列 | 華視新聞
施打疫苗示意圖。(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宣布國內新增78例確診個案,這也是連續2天國內確診病例跌破百例;指揮中陳時中今宣布,自7月1日起將擴大開放COVID-19疫苗接種對象,其中包括第一線媒體採訪人員、北北基桃地區計程車司機、外送員、合法攤商等,都被納入這波開放對象。

110萬劑莫德納7/1開始配送 指揮中心擴大開放接種對象

陳時中表示,國內自7月1日起,將擴大開放COVID-19疫苗接種對象,且不限廠牌,其中包括先前開放的一到七類包括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75歲以上長者及孕婦等,今再宣布擴大開放第八類65歲至74歲年長者以及完成第一劑者同廠牌可接種第二劑者,陳時中也說,目前為止科學證據尚不建議混打,未來隨著出現更多科學根據,會有更多其他混打的可能性。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此外,第一批Moderna莫德納疫苗110萬劑預計7月1日開始分送,分配原則包括,各縣市第五類「居家式和社區式長照機構及身障服務照服員及服務對象」與「其他機構(含矯正機關工作人員)」尚未接種人數、各縣市Moderna疫苗第一劑已分配數、各縣市65至74歲長者30%人口數。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而針對疫苗接種對象,其中第七類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指揮中心也說明,該類對象包括國家(含大考)等考試工作人員;幼兒園、國小安親班教育人員;軍人、軍事/國安文職人員;各類批發市場、屠宰市場第一線工作人員;國家關鍵設施必要工作人員 (高鐵、臺鐵、油氣水電、通訊等基礎設施人員);媒體第一線採訪工作人員;全國第一線郵務處理人員;北北基桃計程車司機、外送員、國道客運司機、貨運司機等;北北基桃傳統市場合法攤商及賣場(含超商)收銀人員;維持科學園區運作防疫工作人員;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早療托育機構專業人員、雙北保母;戶役政系統機房人員。

此外,第一線處理大體之工作人員列為第二類優先接種對象;矯正機關(構)工作人員列為第五類。指揮中心也新增備註,指出專案對象皆需經各中央主管機關認定並造冊。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醒,為確保疫苗接種安全,建議先前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的民眾,接種後請於接種處或附近留觀至少30分鐘,一般民眾則建議至少留觀15分鐘,並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以利即時處置該類急性過敏反應。

指揮中心強調,依據各國疫苗上市後的安全性監測,曾有報告極少數年輕族群在接種mRNA 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等不良反應事件,大多發生在接種後數天內,請民眾在接種mRNA 疫苗後如出現胸痛、喘或心悸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