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居家快篩試劑開賣 醫師憂"偽陰性"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就怕自己已經確診了卻不知道,新冠居家快篩試劑在各大藥局、超商開賣,有人一次就買好幾盒,不過醫師提醒,快篩試劑容易有偽陰偽陽的問題,因此一定要多採檢幾次,如果有相關的接觸史還是要前往社區篩檢站,加上目前沒有規範居家快篩的追蹤流向,提醒民眾萬一採檢陽性一定要通報,到底快篩試劑要如何正確使用,又有哪些注意事項。

居家快篩不能取代後端醫療醫憂「偽陰性」成破口,早上9點居家快篩試劑熱騰騰的剛到貨,馬上就有民眾一次帶走三盒,藥師指出,「一個鼻孔要15秒,左邊鼻腔15秒、右邊鼻腔15秒,拭子盒還有那個拭子液,那個都要丟在夾鏈袋裡面。」有陽性的就要裝在塑膠袋裡面,且要在房間裡面自己篩檢,深入鼻腔至少兩公分,並且旋轉4次至少15秒,沒辦法現場示範就傳教學影片給民眾,用口頭再次提醒,畢竟採集檢體的時間與深度也關乎檢測的準確度。

民眾說,「怕太深入味覺會不舒服,可是我看過很多影片是說,他們自己做檢測不會不舒服,需要一點勇氣,不過我覺得自己篩檢比較安全不用到快篩人擠人很危險。」藥師沈采穎表示,「首先事先先量一下棉棒的一個長度,深度到哪邊,看是兩條線或覺得有疑慮,你還是要打1922,不是拿著那個陽性的兩條線,跑到我們社區藥局藥師來,我們藥師真的就變成三條線了。」

快篩其實也會有偽陰性和偽陽性的問題,醫師提醒不是篩完一次就結束了事,比如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就說了,「如果是偽陰性的人,常常會以為他很安全,就到處亂跑亂聚集,那這樣也對防疫上有一些困擾,一般來講快篩要連續做幾次,才比較有肯定的效果。」專家提醒快篩試劑不能取代後端醫療的檢驗,如果有症狀及相關接觸史,一定要通報前往社區的篩檢站,千萬不要害怕而延誤了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