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二期試驗達標 力拚7月取得EUA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食藥署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力拚在7月就能開打疫苗。這次聯亞公布的UB-612分析結果,數據只有安全性與耐受性、免疫生成性兩種結果,強調安全性、耐受性都很好,沒有不良反應!但是沒有外界最關心的保護力多寡,聯亞強調,真正的二期試驗解盲,還等到11月下旬才能公佈。

聯亞藥發言人范瀛云說:「UB-612疫苗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所有受試者沒有出現,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不過這場記者會攤開來的數據,只有安全性和耐受性,以及免疫生成性兩種結果,但是外界最在乎的是這一劑打下去,會有多少的保護力,現在還拿不出手,聯亞的二期試驗解盲,要等到11月下旬才能公佈。

但是聯亞六月底會送件給食藥署審查,爭取拿到緊急使用授權EUA,力拼七月就能開打,但是全世界最頭痛的印度Delta變種病毒,聯亞的疫苗是不是對手,聯亞藥發言人范瀛云說:「UB-612誘導出的中和性抗體,對印度Delta株的效價是保持同一個水平,所以UB-612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反應,可以應對現有廣泛傳播印度Delta突變株。」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說:「本來保護力比較高的疫苗,對變種病毒株的保護力也會比較高,(中和抗體效價)莫德納約兩千左右,高端六百然後聯亞一百,那怎麼評估(保護力)就沒辦法評估,只好做第三期,我也很希望國內疫苗中和抗體效價很高,可是結果大概就是這樣。」

現在對於變種病毒保護力要好,疫苗的中和抗體就要比較高,但聯亞中和抗體效價只有102.3,相較莫德納兩千多、高端六百多,聯亞目前看來效價是低的,專家認為要看第三期臨床實驗結果,聯亞也加速推動在印度的一萬一千人的臨床實驗,最後的結果才能一針見血也見真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