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疫苗防變種病毒? 醫憂中和效價低

王馨儀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台灣疫情想要獲得控制就是得靠疫苗,國產疫苗聯亞今(28)日公布二期臨床中報告,報告裡中和性抗體效價數值是102.3,所謂的中和性抗體就是打到人體後,能真正降低病毒感染率的抗體,高端是662、AZ疫苗也有600多,莫德納更高有2千,所以相較來說聯亞稍微偏低,有專家說看到聯亞中和抗體效價這樣的數值確實有點擔心,而聯亞預計在六月底送件食藥署,爭取拿到緊急使用授權,不過食藥署目前都還沒有收到文件。

國產的聯亞生技公佈新冠疫苗UB-612第2期臨床期中報告,強調對現在難纏的Delta印度變異株也具有保護力,聯亞藥發言人范瀛云說:「UB-612誘導出的中和性抗體,對印度Delta株的效價是保持同一個水平,所以UB-612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反應,可以應對現有廣泛傳播印度Delta突變株。」所謂的中和抗體效價就是疫苗打進人體後,能真正具有降低病毒感染率的抗體,對於變種病毒保護力要好,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就要比較高,聯亞的數值是102.3,高端有662AZ也有600多,莫德納輝瑞如果以中研院標準換算更高有2千多。

所以看起來聯亞中和抗體效價比較低,本來保護力高的對變種保護力也會比較高,英國當然是用BNT跟AZ,那他們發現比較英國變種株跟印度變種株來講,下降效率其實是有限的,BNT保護力從93%變88%,AZ保護力從66%變60%,意思就是還是有保護力那聯亞也看到一樣現象,比如說他們(中和抗體)是102好了,那對Delta可能就是90,可是問題不管100或90都是低的啊。」

中和抗體效價低保護力到底多少,專家認為要看第3期臨床實驗結果,而聯亞的2期試驗解盲11月下旬才能公佈,但是聯亞6月底會送件給食藥署審查,爭取拿到緊急使用授權EUA,力拼7月就能開打,聯亞也加速推動在印度,1萬1千人的3期臨床實驗,最後的結果才能一針見血也見真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