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排名跌至「倒數第10」 高虹安分析4大可能原因

台灣防疫排名跌至「倒數第10」 高虹安分析4大可能原因 | 華視新聞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指標性商業媒體《彭博社》(Bloomberg),28日公布最新全球抗疫排行榜,針對全球53個國家做出最新一期的排名,台灣從上個月的第5名,跌至第44名,成為倒數第10名。對此,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分析4大原因,指出台灣落後的4大指標分別為「疫苗覆蓋率、單月死亡率、社區封閉以及恢復國際交流」,同時統整名次下降的4個原因。

台灣防疫暴跌至第44名 高虹安分析「下跌4原因」

《彭博社》自去年起製作「全球防疫韌性排名」(Covid Resilience Ranking),每月底公布最新結果。台灣五月爆發本土疫情後,從全球第5名退至第15名,28日公布的最新排名中更跌至第44名。對此,立委高虹安昨(28)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分析最新報告後,認為台灣大幅落後的4個指標分別為「疫苗覆蓋率(People Covered by Vaccines)、單月死亡率(Fatality Rate)、社區封閉(Community Mobility)、恢復國際交流(Vaccinated Travel Routes)」。

(翻攝自高虹安臉書)
(翻攝自高虹安臉書)
 

此外,高虹安也統整台灣排名下跌的可能原因,第一「疫苗施打率依然低落,僅有4%人口有疫苗覆蓋,根據上月報告推估需費時6年才能達到75%群體保護」、第二「台灣的上月死亡率9.2%,在全部53個國家中排名第四高,只落後於波蘭(15.5%)、羅馬尼亞(12.7%)與墨西哥(10.1%)」、第三則是提到疫苗,她認為「台灣的疫苗慌除了造成對外難以開放正常旅行往來,對內也引發諸多疫苗分配優先順序的爭奪與特權施打亂象」,她也指出防疫和檢疫措施不夠嚴格「包括太遲採取邊境普篩作為、地方政府疫調責任界定不明確等,導致屢屢出現社區感染破口,甚至讓變種病毒攻破台灣」。

彭博社:疫苗接種率、疫情復發致排名下跌

根據《彭博社》報導指出,美國在防疫排名中獲得第一名,反映出普遍接種疫苗能產生的最佳結果。疫情趨緩後,航班載客力幾乎完全恢復,對已接種疫苗的旅客限制也相對變少。報導也提到,原本表現良好的新加坡、香港、澳洲評分都下降,因為仍維持嚴格的邊境管制,而且無法容忍小規模疫情,使這些經濟體重啟經濟的能力受限,台灣也以同樣原因跌入排名中後段,指出疫苗接種進度緩慢、疫情再次爆發等因素為排名下跌原因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