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 弱勢兒少數位學習落差大

莊雨潔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三級警戒,偏鄉孩童真的能做到停課不停學嗎?從五月下旬開始,小學生停止到校上課直到暑假。但兒福聯盟從服務中發現,弱勢兒少的數位學習落差正持續擴大,有不少的弱勢孩子家中沒有網路、沒有平板電腦,或是因為身邊無人陪伴,導致學習意願低落,甚至乾脆就不上學了。有社福團體更發現,部分脆弱家庭沒有安靜的學習環境,或是家長根本沒有能力和孩子長時間相處,這些都會成為孩子學習的障礙,嚴重的話更會成為孩子們成長過程中的黑暗期。

位處稍微偏僻的澳底國小,小朋友人手一台電腦,學校超前部署在疫情尚未嚴峻時,就訓練老師學生習慣線上學習,然而,這樣成功的學習狀況,在此時此刻並非能徹底在台灣每個偏鄉執行。苗栗縣的海寶國小的小朋友在疫情期間,依舊來到學校,就因為很多孩子家中並沒有網路,兒福聯盟針對台灣303所偏鄉小學做出調查,發現有60.7%學校,需要外界協助3C設備,53.1%學校需要網路協助,而其中有3所學校,有超過一半以上兒童因為家中沒有資源還是只能去上學。

而除了硬體設備,社福團體更發現,嚴重的是家中照顧者在陪伴上也出了問題,小草書屋副校長阮家貞說:「家長的生計,或者是生活作息的部分,也產生了一些親子衝突,在一個遠距教學的部分,除了主要照顧者的功能不足之外,有些家庭真的,他在上課他在跟我們分享的時候,後面的就是弟弟妹妹在跑來跑去。」

不少家庭更面臨了家長根本沒有經驗和能力,長時間和小朋友相處,更嚴重影響孩子的學習。因為防疫也提前發現了台灣轉型數位學習的難處,也讓人看見弱勢孩童的數位學習落差正在持續擴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