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山群聚15確診 醫籲速釐清司機疫調

戢靜璇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屏東爆發印度變種病毒Delta的群聚感染事件,累積已經有15例確診,有醫師認為染疫的白牌車司機,在6月18日載到秘魯祖孫的鄰居,卻在當天就發病,感染源不太可能來自與鄰居的接觸,重點應該是要儘速釐清,白牌車司機的疫調足跡,但枋寮醫院是週邊村里最主要的就醫場所,人員流動進出複雜,更增加疫調的困難。

醫師籲司機疫調要釐清枋寮醫院,屏東爆發印度變種病毒Delta的群聚感染,調查確診個案的足跡,似乎都和枋寮醫院有關,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那是屬於在居隔裡面,擴張的影響那是沒有。」疫情暫時沒有向外擴張,不過當中曾經去過枋寮醫院的確診果農夫婦,感染源也還沒找到,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中間除了被感染過Delta,傳給(確診果農)夫妻,那個人如果沒有找出來,那就是一個斷(層),就是我們所謂隱形傳染鏈。」

另外可能是傳播病毒媒介場所的枋寮醫院,地處枋寮鄉安樂村,是當地民眾就醫的主要場所,包括週邊的獅子鄉春日鄉枋山鄉楓港村民,幾乎都會去尋求醫療協助,因此被認為是可能的感染源之一,不過就有醫師不這麼認為,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醫學科醫師沈政男說:「6/18白牌計程車司機,說是有載秘魯祖孫的鄰居而被感染,問題是如果是當天有載他的話,不會當天發病,疫調那個關聯圖,可以再商榷看看,關鍵就在於到底秘魯祖孫,還有他的鄰居及白牌計程車司機,他們交集時間地點是怎麼樣。」也是現在本土變種病毒疫情的最大隱憂,醫師認為確診者需要誠實以告,才能有利於台灣對抗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