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輾轉】「樹奶糖」是什麼糖?說法由來是這樣!

朱培妤 陳亮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許多民眾喜歡吃點小零食或餅乾,或是在忙碌時藉由吃甜點來紓解一些壓力,也有人認為,精神不佳時可以透過吃東西來恢復精神;但如果遇到精神不濟的情況,除了喝咖啡,也可以選擇吃點涼涼的口香糖來提神,而口香糖在嘴裡嚼久了就會變得「軟膏膏、khiū嗲嗲」,因此台語叫做「樹奶糖」。這集《台語珍輾轉》也和大家一起聊聊,與口香糖相關的口味、氣味,台語該怎麼形容。

你也喜歡「樹奶糖」嗎?說法由來是這樣!

華視小編滾一編在節目一開始,就出了一道謎語「猶未入去 ê 時tīng硞硞(tīng-khok-khok),出來 ê 時軟siûnn-siûnn(nńg-siûnn-siûnn)」,讓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聽了一頭霧水,猜了好幾個答案都猜錯之後,滾一編也公布答案,就是今天要討論的重點「口香糖」,台語又叫做「樹奶糖」(tshiū-ling-thn̂g / tshiū-ni-thn̂g)。

滾一編透露,自己時常趁同事不在時,偷偷拿了別人放在桌上的口香糖來吃,好險同事相當大方,直呼「好東西就是要和好朋友分享」,也讓滾一編備受感動。林玉珍則分享,自己認為喜歡嚼口香糖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可以吃到不同的口味,也可以藉由涼涼的口味來提神,是上班沒有精神時的好幫手。

而口香糖的台語叫做「樹奶糖」,滾一編也分析,可能是因為一粒一粒的口香糖,哺哺咧(哺pōo,嚼)了後就變軟膏膏(nńg-kô-kô)、khiū嗲嗲(khiū-teh-teh),就像「樹奶」一樣,讓他笑說「難怪我們台語的『口香糖』就叫做『樹奶糖』」,最後兩人也一同介紹了關於口香糖不同口味以及吃起來的氣味,相關的台語說法,也歡迎觀眾朋友一同收看節目與討論。

常見的口香糖口味

桔仔 kiat-á / kit-á

葡萄 phû-tô / pô-tô

可樂 khòo-lah

草莓 tsháu-m̂(指常見的大顆草莓;跟野生的「刺波tshì-pho」不同)

me-lóng / 網仔瓜 bāng-á-kue(哈密瓜)

形容口香糖或其他種糖果的氣味

透心涼 thàu-sim-liâng:從嘴、喉嚨一直涼到身體裡,形容讓身體感覺非常清涼。

峇微甜 bâ-bui tinn:稍微、若有似無的甜。

甜粅粅 tinn-but-but:形容非常甜。

酸甘甜 sng-kam-tinn:形容酸中帶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