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南市場人員複雜 匡列接觸者成難題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環南市場PCR篩檢結果有41人陽性確診,得休市三天大消毒後才能復業。但是專家認為匡列疫調釐清感染源,恐怕是現在最棘手的工作,因為菜市場進出人多,很多還是短時間停留的人,像是買菜的家庭主婦又回到家庭回到社區,很難全部掌握!41位確診者大多是無症狀感染者,專家建議做血清抗體檢測,才能知道有多少人感染過,才能看見疫情的真相!

肉攤子想要再燈火通明,得等上三天才能開張大吉,因為台北市7月1日針對大型批發市場,大規模PCR檢測7500人,其中環南市場結果出爐,41人陽性確診,市場得休市三天大消毒,目前除了確診者隔離,匡列接觸者篩檢,追出是否有新的感染者,但41位確診者不光是天天擺攤的業者,連短時間進出的捆工承銷商也中了。

專家提醒,如果6月8日到7月1日曾到環南市場買菜的婆婆媽媽,張羅一家子也要關心自己的身子,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至於家庭主婦就沒辦法了,買一買又回家這種人太多了,你根本就清不乾淨,如果你有來過環南市場,你自己身體要注意,真的可以出來快篩如果自己擔心的話。」菜市場進出的人多,停留時間短,要釐清感染源真的困難,只是41位確診者,其中29人CT值低於30,病毒量偏高,擔心傳染力也較強,麻煩的是大多是不知不覺的無症狀,會不會後知後覺的讓病毒大擴散,讓解封之日遙遙無期。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你要篩無症狀感染者有兩個辦法,一個是全部篩核酸抗原,一個是全部驗抗體,就知道誰曾經感染過誰沒有感染過,如果能夠兩個都做,對疫情掌握會最好。」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環南市場既然全部都篩過了,全部都打過疫苗,篩出41個很多都沒有症狀,那是可喜可賀的,表示打的疫苗發揮效用了,疫苗沒有辦法阻礙任何病毒感染,打過疫苗還是會感染的,不過感染就像環南市場一樣,41人症狀都很輕,41人傳染力是存疑的,基本上不一定能夠傳染出去,所以他的風險,比沒有打過疫苗的時候篩出41人確診,風險要低很多,這樣風險基本上不用擔心,跟解封基本上也扯不上。」專家表示看後續疫調篩檢,會不會有更多未爆彈,才能斷定環南市場的疫情,是到此為止還是從此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