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長期戴口罩摩擦 女耳後"蜂窩性組織炎"

徐孟蘭 楊宗穎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戴口罩已經是民眾日常,但您可能也有這樣的困擾,口罩戴久了耳朵不舒服,雲林斗六市一名陳小姐因為工作,口罩一天至少得戴八小時,有時還戴兩層,她的耳朵後方就被口罩繩長期摩擦、紅腫發熱,最後甚至還泛紫化膿,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戴口罩讓耳朵舒服一點,醫師有小撇步。

這是雲林一名陳小姐的耳朵,耳背上方紅腫、破皮還化膿,她痛得不得了,給醫生檢查才發現罹患了局部蜂窩性組織炎,皮膚科醫生許紹軒說:「口罩的鬆緊帶反覆長時間的摩擦皮膚,在皮膚表面造成微小傷口,皮膚表面細菌侵入之後,有可能造成局部輕微,比較侷限性的蜂窩性組織炎。」陳小姐耳朵會變成這樣,全是因為口罩繩害的,她是門市銷售員,每天接觸民眾,口罩戴好戴滿有時還戴兩層,戴久了耳朵上方和耳背,被口罩繩摩擦變得紅腫疼痛,還結了一個小硬塊,但因為摸到才痛不碰就沒事,所以陳小姐不以為意,直到耳朵發紫、硬塊軟化還流出組織液,陳小姐才發覺不對勁趕快看醫生,皮膚科醫生許紹軒說:「抗生素一個完整的療程治療,個案也在經過治療之後,症狀獲得緩解。」三級警戒出門就要戴口罩,很多人口罩戴又戴八、九個小時,口罩繩一直摩擦、壓迫,耳朵都會很不舒服,民眾說:「後面這邊會痛,久了就會有痕跡。」民眾說:「口罩繩掛在眼鏡上面,讓它有一個空間。」出門在外戴口罩戴到耳朵痛,也無法拿下口罩怎麼辦,醫生建議,利用扣環,繞到後腦勺扣住兩邊口罩繩,就能避免摩擦耳朵,或是改戴綁帶式口罩減少接觸耳朵,也能在耳朵皮膚上貼人工皮隔開摩擦,擦乳液增加潤滑,減輕不舒服的感覺,多利用減壓小物和方式,防疫做好也能適時幫助耳朵放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