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強化居家防火安全 "住警器"有效阻災

李晨宇 報導  / 台南市

日常生活中不可輕忽居家防災的重要性,根據台南市政府消防局統計發生火災的兩大主因,最主要是煮食不注意和電器使用不當所造成,尤其最近大家待在家的時間又變多,住宅火災警報器就扮演很重要角色,危險發生的時候可以警示讓大家快點逃生。
每次若發生火災導致奪走人命,最主要原因就是濃煙最近由於受到疫情影響,大家都無法在店內用,就有很多人開始自己煮,不過若是不小心用火就會產生火災,而火災往往又快又急,救援需要分秒必爭,對此台南市政府消防局建議大家要在家裡裝住宅火災警報器,一發生火災情形警報器就會發出很大的聲響提醒民眾盡速逃生。

台南市消防局防火宣導股股長陳振雄說:「你開窗壓力小,濃煙一定會往壓力小部分流竄,一定要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讓發生火災的時候,可以有效的探測到濃煙,讓你的避難逃生時間延長。」根據台南市政府消防局的統計,近三年來有安裝警報器減少火災的案件有62件,成功逃離的人數有168人,從數據呈現出安裝後有明顯效果,而另一個常導致火災,原因就是延長線使用不當,呼籲大家要使用安全裝置的延長線當電過量時就會自動斷電避免釀災。

台南市消防局防火宣導股股長陳振雄說:「當我們的使用電量1600W,比如說吹風機它是1000W,可能加上烤箱的部分就1800W了,它這邊就會直接跳掉。」若是真的遇上火災無法盡速逃離民眾,可以將每扇門關起來隔絕火煙,讓火的熱氣不會蔓延進來,這樣可以增取更多成功逃生機會,民眾對於日常用火用電安全更應該小心謹慎,多一分防災準備就能少一分生命財產損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