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價漲4倍」都是比薩惹得禍? 農糧署解答了

香菜「價漲4倍」都是比薩惹得禍? 農糧署解答了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知名比薩店必勝客日前推出新品「香菜皮蛋豬血糕比薩」,將香菜、皮蛋、花生粉還有豬血糕這4項台式食材加在義大利比薩上,不少民眾爭相嚐鮮,讓網路上掀起一陣討論風潮。不過點進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會發現,香菜價格較去年爆漲超過4倍以上,甚至傳出市場買不到香菜消息,讓人猜測是否為業者大量購買,製作超夯比薩。對此,農糧署今(5)日表示,主要是5月底後陸續下雨,造成產量減少。

香菜皮蛋豬血糕比薩(業者提供)
香菜皮蛋豬血糕比薩(業者提供)
 

比薩致香菜價格飆4倍? 降雨影響產量是主因

根據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資料顯示,香菜近兩週批發價格分別為275.7元、318.8元,相較去年同期71.4元、44.0元相比,超過4倍。對此,據《ETtoday》報導,農糧署表示,香菜用量和交易量原本就比較小,一但產量少,價格就會跟著波動。農糧署指出,香菜通常栽種後約一個月就可以採收,不過要大量採收則會等到2個月以上,約70天。有時災後復耕完,植株若沒受損就會長新葉,評估接下來價格會慢慢回穩。不過,農糧署也提到,現在價格上漲對農民不見得是好事,因為受損採收量減少,其實也沒有香菜可賣。

(翻攝自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
(翻攝自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
 
(翻攝自當季好蔬果網站)
(翻攝自當季好蔬果網站)
 

另外,農糧署也說明,香菜產區早期是在彰化北斗,之後轉移到彰化竹塘、二林和雲林莿桐等縣市,目前香菜都是露天生產。由於香菜算是「小眾」蔬菜類別,且最怕雨水,只要遇上雨天,病害就會嚴重。而5月底至上週都陸續降雨,導致這陣子產量不太能收成,價格因此受波及,又如往年夏天若有颱風,也會發生此情況,產量少價格較易上漲。

相關新聞:香菜加比薩好違和?農委會曝「這成分」比番茄多10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