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上淳指「放棄急救其實救得回來」醫嘆:打擊家屬及醫護

張上淳指「放棄急救其實救得回來」醫嘆:打擊家屬及醫護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揮中心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5)日在記者會中分析我國COVID-19疫情死亡病例,自5月11日至7月4日,有675人因重症不幸身亡,張上淳指出,其中約有10幾至20幾%的病患簽署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放棄插管拒絕急救,並提到「其實當中有相當比例救得回來」;對此,重症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發文感嘆,每個DNR決定,對家屬來說都是天人交戰,也直言,張上淳這樣的說法,「對於當初決定DNR的家屬和醫療團隊來說是一種打擊」。

張上淳「DNR其實救得回來」醫:打擊家屬及醫療團隊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表示,自己看到媒體報導指出,張上淳說出「此波疫情高死亡的原因,是因為有約20%的家屬放棄急救,其實救得回來」,讓他相當感嘆,「每個病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有些人希望自己可以『賴活』、有些人希望自己能夠『好死』,身為決策代理人的家屬們,要能夠好好和醫療團隊充分討論,一切以病人的意願為依歸,代為做出這個困難的決定,無論結果如何,將來也不後悔、也會共同承擔、不互相指責,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陳志金說,家屬對於不急救的決定,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內疚與自責,也不斷會反問自己,「這樣的決定是對的嗎?真的是最好的嗎?」、「他是不是還有機會救活,而我是不是太早放棄了?」等許多煎熬的問題,也讓陳志金直言,「放棄急救其實救得回來,這樣的說法,對於當初決定DNR的家屬和醫療團隊來說,是一種打擊,會讓他們懷疑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否做錯了?也會無形之中加重他們的內疚與自責,這個影響可能是一輩子的」。

重症醫:放棄急救無對錯!應同理家屬感受和為難

陳志金也提到,尊重每個家庭的決定、尊重子女們想要為他們的至親所做的選擇,不要把我們自己以為是「對」的決定,加諸在每一個人身上,因為每個家庭都有自己要承擔的為難。為了替比較高的致死率,找出一些可以解釋的原因,無可厚非。「但是加上一句『其實救得回來』,實在沒有必要,我相信這句話應該是無心的,但是一句無意的話,聽在當初做這個困難決策的家屬耳裡,卻可能是一種傷害」。

陳志金說,救回來之後,可能會面臨插著管子、氣切、臥床、無法進食、大小便無法自理,沒有尊嚴、沒有生活品質的延長死亡的時間,這並不一定是每個病人、每個家庭都會想要的「救回來」。最後他也說,「這是一個困難的抉擇,沒有對錯,只要是經過充分的討論所做出來的決策,沒有違反病人的意願與價值觀,將來比較不會後悔,無論做什麼決定,都是以後大家要共同承擔的,尊重醫療團隊和家屬所共同討論出來的決定、同理家屬的感受與為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