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仙大爆發"群聚"吃葡萄 果農傻眼

黃種瀛 洪年輝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二林的葡萄最近進入採收期,結果卻遇上「不速之客」獨角仙造訪,大批獨角仙聚集在一串串成熟的葡萄上大快朵頤,怎麼抓都抓不完,果農很訝異,怎麼今年會有這麼多獨角仙飛來吃葡萄?專家研判,應該是葡萄園裡有腐壞的果實散發香氣,吸引獨角仙覓食,加上疫情關係,外出捕捉昆蟲的民眾變少,才會讓獨角仙大爆發。

葡萄農說:「光是這裡就有七隻了。」一串葡萄上,六、七隻獨角仙爬在果實上大快朵頤,果農原本準備採收葡萄,看到這樣的景象都傻眼,葡萄農洪裕翔說:「去年也看過兩隻而已,今年(一天抓)20隻跑不掉。」彰化二林的「金香葡萄」進入採收期,但這處果園卻遇上不速之客,身長超過5公分的獨角仙盤踞果園,抓都抓不完,果農推測,應該是果實腐壞的香氣,吸引獨角仙成群覓食,加上疫情關係,出門的人變少,才會讓獨角仙數量大爆發。

葡萄農洪裕翔說:「外出的人少抓的人少,獨角仙就爆發了。」不過,獨角仙原本是吸食光臘樹的樹汁,怎麼會跑來吃葡萄,這跟書上教的不太一樣,生物老師研判,獨角仙數量增加但光臘樹沒有增加,而葡萄更容易覓食,可能成為獨角仙的另一個選擇,彰化陽明國中生物老師林文山說:「牠直接去吃葡萄,可能會比自己去把光臘樹弄一個洞,然後再來去吃它樹液,還要容易得多。」

另外,彰化專門用來釀酒的「黑后葡萄」,日前受到水果家族染疫影響,收購量從去年32萬公斤掉到今年只有6萬公斤,而且收購價一公斤只剩8元,果農大嘆根本不敷成本,葡萄農莊先生說:「(一公斤收購價)去年是20塊,我們這些沒標到的,只能任它在葡萄樹上爛掉。」葡萄農林先生說:「酒廠如果沒有幫我們收(購),我們血本無歸。」葡萄成熟時本來應該是快樂的豐收,但遇上蟲害和疫情,讓果農欲哭無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