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真的能滅火? 消防局實測打臉:滅火器比較優

可樂真的能滅火? 消防局實測打臉:滅火器比較優 | 華視新聞
(翻攝自新竹市消防局)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新竹市

日前一段消防員「用可樂滅火」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甚至建議民眾在家中放可樂,發生火災時,可以節省取水時間,以可樂來滅火效果更好,不過可樂真的可以代替滅火器嗎?新竹市消防局近日就透過實測影片為大家解惑,結果卻發現可樂不但難以控制噴射的方向,還須很靠近火源才有辦法滅火,「反而會增加傷害風險」,建議「應使用滅火器進行初期滅火,才是根本之道」。

網瘋傳「可樂滅火法」  火勢秒被撲滅!

可樂滅火法」影片在網路上再度瘋傳,影片中可以看到,一名身穿全套防火裝備的男子,從容不迫地拿起腳邊的瓶裝可樂,搖晃數次後隨即朝鐵箱裡的火焰底部噴射,沒多久就將火勢撲滅。影片更建議民眾在家準備可樂,萬一發生火災,與其浪費時間去取水,不如使用可樂來滅火更有效。

可樂功效更勝滅火器? 消防局來解答

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對此,新竹市消防局特地拍攝實測影片,告訴民眾正確觀念,以兩種品牌的可樂與啤酒來滅火。影片中可以看到,消防員無論是以可樂或啤酒,都必須非常靠近火源才能達到滅火功效,且難以控制水柱噴射的方向。此外,利用可樂或啤酒無法確實撲滅火源,滅火速度還是略輸正統工具「滅火器」。

消防局說明,可樂或汽水經搖晃後,二氧化碳會與碳酸水混合,瓶內本身就有壓力(約55psi),打開瓶口就會產生噴射氣泡、二氧化碳與水,原理上確實能達到冷卻與窒息的滅火效果。不過消防局也強調,「若要確保初期火災能順利滅火,應該還是要使用滅火器,才能與火源保持安全距離並有效滅火」。

另一方面,嘉義市消防局也指出,網路流傳的「可樂滅火」影片內容為部分錯誤。表示可樂在原理上雖可滅火,但其噴射方向不易控制、容量小及噴射距離近,但「人需很靠近火源,反而增加傷害風險,也不適用於油鍋、電器等火災」。若為消防安全,建議民眾家裡應放置滅火器。

相關影片看這裡

相關新聞:可樂含二氧化碳! 搖晃泡沫滅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