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7/12微解封? 公衛學家:符合解封條件

戢靜璇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三級警戒真的就到7月12日嗎?距離現在只剩下5天了,該如何降級或解封,還是會以微解封的形式開放,現在成了民眾最關心的話題,指揮中心提出兩大指標,考慮調整警戒分級的條件,不過有專家認為不能以群聚事件來看,應該以確診數作為依據,也有公衛專家提醒,如何在解封後讓民眾繼續維持良好的防疫習慣才是重點,公衛專家陳秀熙提出,以加拿大來看,解封措施就是用疫苗覆蓋率來分級。

民眾等不到三級警戒解除,直接自行解封了嗎,雙北部份夜市從7月初開始,有條件恢復之後就有不少人潮湧現,距離7月12日三級警戒期限只剩5天,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提出解封2大指標,包括不明感染源的個案數和每周的群聚事件發展,認為過去一週似乎都符合降級條件,但感染科專家並不這麼樂觀,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2個人以上就叫群聚,那你如果有2個群聚,可是每兩個群聚都4、50個感染,而且一直還在蔓延的話,那這2個群聚反而比那5、6個人感染更有危險,要看它的規模還有它容不容易控制。」

公衛學家陳秀熙則認為,用科學降級解封條件來看,台灣已經符合解封指數小於0.5,印度變種病毒DELTA也沒有從屏東向外擴散,甚至RT值有效再生數也小於1,都已經符合解封條件,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說:「整體而言我們的RT值,在6月初到今(7)日的7月初,整整一個月,我們的RT值基本上都是在1以下,這個解封指數基本上是有望。」

面對解封別的國家又是怎麼做,加拿大很明確以第一劑疫苗覆蓋率來分級,施打率達60%就開放室外10人以內聚會室內4人以下用餐,達到70%就可以增加到25人聚會6人用餐,若是覆蓋率已經70%到80%則開放更大規模的集會,但解封不等於可以鬆懈,關鍵還是在於各個場域的風險分級管控,以及民眾都要落實佩帶口罩,和維持社交距離的防疫措施,才不會讓疫情有機會再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