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1年內無就醫」不列優先施打?陳時中親釋疑

「三高1年內無就醫」不列優先施打?陳時中親釋疑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指揮中心新推出的「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昨(6)日上線,開放第9類和第10類的民眾預先登記。截至下午2點有180萬人已完成登記,但有民眾卻疑惑,像三高、肥胖症等病患雖然也列入第九類「重病、罕病、慢性病患」所接納的範圍,但是否只要曾有病史就算第九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1年內沒有相關疾病的就醫紀錄,就不會列在第九類名單中。

第9類慢性病對象 有病史不等於有資格

政委唐鳳攜手指揮中心推出的疫苗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試辦第二天就吸引超過180萬人登記。目前開放給第9類「18至64歲重病、罕病、慢性病患」和第10類「50至64歲民眾」登記,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患者和BMI值大於30的肥胖症患者都屬於第9類認定的範圍。

然而第9類的資格卻引發討論,是否曾有病史就能施打?陳時中回應,須在一年內有相關醫療就診紀錄才算符合資格,因為若長達1年都不需要就醫,應表示該疾病未造成相當身體負擔,並不緊急,且沒有在名單上不代表都不能施打,未來還是都會依照年齡,依序往下施打。

陳時中:地方政府積極 對大量施打量能有信心

新系統上路,陳時中再三為民眾的疑惑澄清。登記成功之紀錄,不代表預約成功,衛福部這端會隨開放的年齡和資格做審查。民眾登記完成後,也能隨時登入更改施打的地點、時間、偏好藥廠,系統不會主動更改或刪除已登記的紀錄。

陳時中強調台灣的醫療量能足夠,各個地方政府也都很積極的布署,未來更大量的疫苗抵台,會增加更多站點施打,增加施打的速度,對台灣大量接種疫苗的能力有信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