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確診傳染老父3死 家屬質疑未採檢

吳烈安 洪年輝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一名80多歲老先生確診死亡,遺憾的是,他妻子和女兒,在6月時也因為染疫相繼去世,加上小兒子年初因為癌症走了,一家五口只剩住外地的大兒子,他認為媽媽和妹妹在醫院染疫,沒採檢就回家隔離,導致爸爸也染疫死亡,爸爸到死之前,還不知道妹妹已經過世,認為醫院有疏失。衛生局解釋,群聚爆發時,母女已經出院,才只要求他們居家隔離,結果兩人才發病,如果家屬認為醫院管理不當,會協助提起申訴。

當地里長說:「他女兒死的時候他家裡面,還不敢讓這個老先生知道,他不知道他女兒死了。」里長講起來,都忍不住鼻酸,彰化6日新增的確診死亡案例,是一名80幾歲的許姓老先生,也是他的好友,而且老先生的太太女兒也因為染疫,在六月份時相繼過世,當地里長說:「家裡5個人啦2個兒子,1個在今年初死了跟疫情沒關係,所以他們家裡面半年裡面就死4個人。」

目前這一家人,只剩下住在外地的大兒子還活著,他認為媽媽和妹妹,是到南彰化某醫院才染疫,院方要負責,而且也認為,衛生局雖然有匡列媽媽和妹妹,但並沒有篩檢,只要求居家隔離14天,才會傳染同住的爸爸,死者兒子說:「都住在家裡一起你想呢,誰知道會感染到是不是這樣。」

衛生局長葉彥伯強調,醫院爆發群聚是5/31,當時母女已經出院,才沒採檢,但有追蹤要求居家隔離,結果母女倆居隔期間發病,而且目前南彰化醫院的群聚案件,還查不出感染源,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不太容易釐清啦所以這部分,他其實如果沒有更清楚的一些證據,很難講說感染是從哪邊誰先。」不過葉彥伯也說,如果家屬認為是醫院造成群聚,導致父母和妹妹死亡,將會協助他們,依照醫療法提出醫療糾紛,來進行調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