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輾轉】留學生來台唸書!遇「全台語授課」超苦惱

朱培妤 陳亮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年來不少外國學生來台就讀大學,其中一名來自美國的女生「崔璀璨」就讀台大政治系,她也當起YouTuber拍攝影片分享自己在台灣就學的生活點滴,其中也提到自己遇過一位教授「全程以台語授課」讓她坦言非常頭痛。而今天的《台語珍輾轉》就要和大家討論,外籍學生來台灣就學,如何與他們交流台語、讓他們多加認識台語。

YouTuber分享在台留學經歷!驚曝教授「全台語授課」

華視小編滾一編在節目一開始便先和大家報告,由於近日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工作繁忙,比較抽不出時間主持節目,因此近日的節目將由先前來作客的「在地新聞過音編輯芸萱」來代班!滾一編分享,自己最近看了YouTuber崔璀璨分享來台唸書的經驗,以及學習中文的過程。

芸萱也說,自己前幾天看到那支影片印象也相當深刻!她指出,崔璀璨目前就讀台大政治系,她除了在影片中提到怎麼申請台灣的大學,還有外籍生上課考試會遇到的語言問題,其中她分享,自己曾上過一堂必修課,教授在課堂前就強調自己不會替外籍生翻譯及回答任何語言相關問題,崔璀璨也認為自己本身會中文,且在台灣上課,以國語或華語上課是很自然的事情。

但沒想到,下一堂課教授就轉換成全台語授課!芸萱也說,讓這位YouTuber相當錯愕,也直呼自己完全聽不懂,就連錄下來請台灣朋友幫忙翻譯,朋友也不太理解,最後只好請學校幫她換必修課的教授。而對於留學生遇到這樣的經驗,滾一編認為,比較可惜的是,這些外籍生身邊也是以中文為理所當然的台灣人,缺少以本土語言為母語的台灣人帶領他們認識台語、客語、原住民語,以及這些語言應該要可以在各種情境使用,包括上課等等,因此也希望未來,如果有外國朋友願意對台灣有更多了解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把握機會跟他們交流,分享我們的母語、台灣的本土語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