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打疫苗要停抗血栓藥? 醫警告:錯誤訊息

陳柏翰 報導  / 台中市

目前疫苗施打正如火如荼進行當中,但最近卻有網路群組瘋傳,民眾在施打疫苗當天,應停止服用抗凝血劑與抗血栓藥物等用藥須知,對此有醫師就表示,該說法絕對錯誤,若是患者突然停藥,會提高急性血栓風險,另外由於部分免疫調節藥物會影響疫苗效力,因此建議民眾在接種前,最好先向醫生再三詢問後,才比較安全。
快打站裡,不少長輩們等著施打疫苗,但最近卻有不少民眾,在網路群組裡收到一張用藥須知的照片,表示在施打疫苗當天,應停止服用抗凝血劑與抗血栓藥物等,有醫師看了之後相當吃驚,直說是錯誤訊息,千萬不要相信。李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朝新說:「這是屬於慢性病的藥,它不會影響到免疫的問題,也不會影響到疫苗的接種,假設你停藥的話,可能會有血栓發生。」

醫師強調原本就長期服用抗凝血劑與抗血栓藥物的患者,若是突然停藥,會提高急性血栓風險,另外若是民眾正使用免疫調節藥物,因為部分免疫調節藥物會影響疫苗效力,因此最好在接種前,先向醫生再三詢問後,才比較安全。李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朝新說:「但是如果那種是針劑,或是說它可能會造成免疫會低下的藥物,那是要比較注意的。」

另外,日前也曾傳出AZ疫苗有致癌風險,或是打了莫德納疫苗會變成生化人等,但這些都被專家學者用科學理論駁斥,醫師也強調,只要跟健康醫療相關,一定要再三求證專業,千萬不要道聽塗說,以免危害自身的健康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