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蛙暴增夜間齊鳴 造橋鄉居民凍未條

吳烈安 謝憲宗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前一陣子的梅雨,讓苗栗造橋蛙類大量繁殖,每到夜晚,求偶的鳴叫聲吵得居民睡不著覺,農業處派員到現場,發現路旁水溝中有不少本土的「澤蛙」,研判是被大雨從原本的棲息地,沖到水溝後無法脫困,由於還在三級警戒,現場調查員以有限的人力,捕捉蛙蛙後,野放附近田地,但也呼籲居民,這種本土澤蛙,一隻一年能吃掉1.5萬隻害蟲,是「莊稼的保護神」,民眾不要自己捕殺。

蛙蛙高聲鳴叫,持續一整夜,吵得苗栗造橋鄉的居民們睡不著,快要崩潰,居民VS.記者說:「半夜都十一二點(叫到什麼時候),叫到差不多五點差不多天亮才停,(所以你整天晚上都睡不著喔),是阿我有一天晚上喔我一個枕頭,拿上拿下我現在又拿到嬰兒房間,又睡不好。」

居民發現,蛙叫聲是從路邊的水溝,傳出來的,自己沒辦法查看,只好請農業局到場協助,調查員說:「過來了過來了,跳過來了跳過來了,小隻很小隻。」為了配合防疫避免群聚,到現場的調查員人數不多,沒辦法大動員捕捉,因此他們只好,一個人在水溝上面跳動驅趕,一個人伸進水溝慢慢抓,也發現在溝渠的大多都是,本土的「澤蛙」,研判是之前梅雨大量繁殖。

苗栗縣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說:「都是在上游的農田,那因為可能最近下大雨,然後沖到這邊溝渠來那因為溝渠,牠想要跳出來不容易。」農業局說這種澤蛙,一隻一年可以吃掉1.5萬隻害蟲,被農民稱為「莊稼的保護神」,因此將捕獲的澤蛙,放到附近的農田,也呼籲民眾如果發現大量蛙類聚集,可以通知農業局移除,不要私自捕殺,避免破壞生態平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