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染疫轉重症 身障者爭優先接種疫苗

黃品瑄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開放第9跟第10類民眾施打,其中包含罕病跟重大傷病患者,但就有公益團體擔心,身障朋友的免疫力差,染疫後恐怕轉為重症,但卻遲遲沒有被列入疫苗優先施打名單,醫生則認為,身障者礙於身體條件,可能沒辦法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的自我保護措施,確實讓他們暴露在風險當中,更有立委向政府喊話,希望能讓身障者優先接種疫苗!

裝上義肢才能在操場上賣力奔跑,身心障礙者的身體狀況,本來就比一般人差,但卻沒有被列入疫苗的優先施打名單,讓他們好傻眼,身障者劉金鐘說:「很沒有安全感,為什麼(因為)我一直找不到,10大類裡頭怎麼沒有我的份,那我是什麼時候才可以打。」立委(眾)賴香伶說:「疫苗優先施打順序整個的決策模式,並沒有用基本人權以及誰需要被保護,這兩個觀點來做調整。」

立委也對政府規劃的接種順序提出質疑,認為奧地利、德國、法國,都已經將身障者列入優先施打對象,但反觀台灣身障朋友卻遲遲等不到疫苗,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因為(身障者)的認知功能會有問題,那勤洗手戴口罩,不要近距離跟什麼人接觸他沒辦法做到,所以導致接觸傳染的機會增加。」雖然沒有數據顯示,身障者的免疫力比較差,但因本身行動不便,能不能好好戴上口罩勤洗手,染疫風險確實高於一般人,現在好幾批疫苗陸續抵台,要如何分配才能有效控制疫情,確實考驗政府的應變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