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金融海嘯以來新高!1883公司放無薪假

羅立芸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持續吃緊,不少企業撐不下去,讓員工放起無薪假。勞動部最新統計顯示,實施無薪假的公司已經暴增到1883家,放無薪假的公司數是金融海嘯以來歷史新高!對此勞動部祭出「受僱勞工生活補貼計畫」,針對就業保險投保薪資在2萬4千元以上、3萬4千8百元以下的在職勞工,如果5或6月薪資比4月減少達到2成以上的話,就可領取1萬元的生活補貼。

21133人被迫放無薪假勞動部再祭生活補貼,沒生意乾脆關起門來,三級警戒持續,好多人無奈放起了無薪假,勞動部統計實施無薪假的公司暴增到1883家,是金融海嘯以來歷史新高,總共有21133人放無薪假,其中住宿餐飲業占9331人,一個禮拜就暴增了1.2倍。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不應該出現很群聚性的消費,二來是說大家在心態上面,可能也會有一些防備,所以不管叫解封或微解封,想必未來幾個月,類似這樣的(無薪假)情形,不會一下子就消失。」不過政府宣布微解封對餐飲業者來說,多少看到了一線曙光,勞動部也加碼祭出,「受僱勞工生活補貼計畫」勞動部長許銘春說:「發給一次性的生活補貼1萬元,那這項生活補貼將在7月12日開始,分兩階段受理網站申請。」

只要是今年4月30日已參加就業保險,月投保薪資在2萬4千元以上或3萬4千8百元以下,以及5月或6月薪資,比起4月受僱於同一雇主的薪資,減少20%以上的在職勞工,就可以申請生活補貼1萬元,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說:「我們也是用比較簡便的方式,勞工可能會提出他的薪水條薪資袋,那如果有一些的話,勞工可以以其他的轉帳紀錄(做為證明)。」只要把相關證明,拍照上傳到申請網站,勞動部會盡可能從寬認定,希望以最快速度,幫助受影響的勞工度過難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