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溫+消毒二合一機夯 藥師:手溫誤差大

吳昇鴻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在公共場所,經常可以看到,同時測量手掌溫度又能消毒的機器,不過手掌溫度真能呈現人體的真實體溫嗎?現在出入公共場合都要量體溫,法規也沒有強制規定不能量手溫,不過藥師表示,手掌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太多,在冷氣房裡,測出的溫度就會偏低,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就算發燒,也可能會顯示體溫正常,呈現的溫度有誤,食藥署沒有將酒精測溫機列為醫療器材。

手心溫度34.8,換量額溫則有36.6度,記者多次測試,落差每次都高達2到3度,再拿紙箱到酒精測溫機下一量,測出33度竟然和剛剛測出手心溫度差不多,讓人懷疑這樣量體溫,真的準嗎?藥師沈采穎說:「外觀看起來都一樣品質落差其實滿大,它不是醫療器材,對有些真正發燒的人,它可能是沒有辦法測出來的,大賣場如果用這種的話,其實進出的人這麼多,我是覺得不太適合的。」

事實上,根據衛福部公布的體溫量測方法,包含肛溫、口溫、腋溫、耳溫、額溫,以及小嬰兒適用的背溫,其中又以肛溫量測最為真實,並沒有包含手溫,但許多超商或賣場訂出,要超過37度才會視為發燒,用這種酒精測溫機確實很難反應體溫,小兒科醫師李兆麟說:「去洗手可能溫度就下降,甚至我們噴了酒精乾洗手劑,溫度也會下降,或者我們拿一杯溫開水溫度又上升。」手溫受到的外在影響因素太多,雖然加上噴酒精的功能一舉兩得,但要作為測量體溫的防疫判斷,恐怕很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