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期刊:疫苗荒 莫德納1/4劑量就有效

雷雅 張道詠 報導  / 新北市

全世界都在拼新冠疫苗覆蓋率,希望能有效達到群體免疫,台灣也力拚在七月底疫苗覆蓋率達到25%,只是疫苗覆蓋率要達到的先決條件除了施打的速度,關鍵是疫苗夠不夠,國際自然期刊7/9刊登了一項最新研究,將現在施打的一百微克莫德納疫苗劑量,減低到只剩下四分之一,也能夠有效的引起免疫反應,而且和康復者身上的抗體水平差不多,國內專家表示,這項研究對新冠疫苗極度缺乏的國家來說是一個好消息,不過一般來說中和抗體濃度越高,疫苗效果越好,因此只要疫苗量足夠的國家,還是按照原廠指示施打比較好。

是美國遠到而來的愛心是日本伸出的援手,一批又一批的救命疫苗不論是AZ還是莫德納,全台力拚疫苗覆蓋率在7月底之前能夠達到25%,不過提高疫苗覆蓋率先決條件,是施打速度快還有疫苗一定要夠,目前莫德納疫苗一次接種的劑量是100微克,不過自然科學期刊7/9刊登了一項最新的研究,提到施打兩劑四分之一劑量的莫德納疫苗,也能有效的引起免疫反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所有的疫苗都是在EUA下面的,所以在劑量的時候,基本上在第一期第二期的時候,就會做一些相關的選定,當然我們也非常希望,那個劑量可以不用那麼高,如果劑量少的話,那我們可以運用的劑數就越多了。」美國科學家分析了原始試驗中35名參與者的血液,每個人都間隔28天接受了兩次25微克的疫苗注射,也就是兩劑四分之一劑量的疫苗,六個月後,絕大多數的試驗者有中和抗體,而這中和抗體阻絕了病毒感染細胞,抗體和T細胞的水平與新冠確診康復者身上差不多。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說:「莫德納94%的保護效果,就是用100微克去做計算,你打了是100微克的話,它會高於痊癒者血清的平均抗體,高劑量可能還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只是說如果在其他國家,疫苗獲得非常困難的情形之下,或許可以考慮改用低劑量,去打更多的人。」

事實上這樣的減少一次性劑量接種進而擴大施打人口的做法,早在2016年非洲和南美洲的黃熱病疫苗上就使用過成效不錯,雖然這項研究還沒有經過同儕審查,但要是真的可行,或許就能夠解決部分國家疫苗短缺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