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到1千萬BNT! 謝志偉最感謝幕後功臣「Yuchen」

買到1千萬BNT! 謝志偉最感謝幕後功臣「Yuchen」 | 華視新聞
翻攝謝志偉臉書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積電、鴻海與永齡基金會合作完成了1000萬劑BNT疫苗的採購簽約,疫苗受贈對象為行政院衛福部疾管署,最快預計9月會到貨。駐德代表謝志偉指出,在這次疫苗成功洽談的案子中,他最想感謝的是一位叫作「Yuchen」的女性公務員,在疾管署與BNT的洽談中穿針引線,「一磚一瓦地搭蓋起一座可供家人/國人遮風避雨的家」。

BNT採購曾破局 今官民合作簽訂1千萬 

五月本土疫情爆發後,衛福部表示曾經有規劃向德國BNT購買200萬劑疫苗,但在中途因對方要求將「我國」等字樣改掉,最後不了了之。這次新簽訂的疫苗採購案由官民合作,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不僅在日前記者會上公開表示「誠摯感謝」,駐德代表謝志偉也表示,整件事最想感謝的是疾管署中一名叫「Yuchen」的公務員。

謝志偉寫道:「最想親自感謝的是一位我從頭到尾未曾謀面的疾管署裡負責和BNT就疫苗採購合約聯繫的女性公務員。因為來往的Email都是使用英文,我看到的都是她信尾的「Best Wishes. Yuchen」,或BNT聯絡人(董事會理事!)信頭稱她的「Dear Yuchen」。」

奉命聯繫BNT高層 讀Email驚見幕後功臣

謝志偉指出,今年1月13日忽接台北高層指令而奉命親與BNT高層聯繫後,才知疾管署周署長合約簽了寄回卻石沉大海之事。為了和對方論理,把雙方自去年11月中旬至今年1月上旬, 整整3個月的Email信件往來詳盡讀遍。從書面討論進到視訊會議、預擬議題、逐步達成共識,數量,價錢,交貨期程、細部琢磨合約的具體文字、簽完約發布的新聞稿等。

謝志偉表示,讀著每一封信,彷彿看到Yuchen一磚一瓦地搭蓋起一座可供家人/國人遮風避雨的家。「一言一語,我深為Yuchen信裡細膩、謹慎的態度所感動」。尤其看到1月6日的英文新聞稿裡要具體提到「共五百萬劑疫苗。三月供應60萬劑,四月一百萬劑,五月一百萬劑,六月一百萬劑,最後,七月一百四十萬劑。」時,感到整個人都顫抖起來。

禁寫「我國」 政治干預致三個月談判破局

但是,再看到兩天以後,一月八日,對方換了個人寫回信,英文裡夾雜著「我国」簡體字來要求改為「台灣」時,就此磚落瓦掀,牆頃屋倒。

謝志偉強調,這件事當然就是「政治干擾」,至於是誰則不言可喻。但在整個幕後協調、談判的過程裡,包括謝志偉、國會議員及德官員都強烈感受到BNT的高層自始自終對供應台灣疫苗的高度意願及熱誠。謝志偉也感謝上下參與這次疫苗採購的公職人員的努力和用心,他還引述了一句德文諺語「結果是好的,一切就算好的」(Ende Gut, alles gut),呼籲全國上下攜手共同對抗疫毒,同時捍衛自由和民主。

陳宗彥:每個小螺絲通力合作的成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回應,整個指揮中心、各個組別的每個小螺絲都一起通力合作,這樣的同仁在指揮中心裡非常的多,也謝謝這些同仁,不分假日,每天從早上忙到晚上,犧牲跟家人相處的時間,一起合作才有這次的成果。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不但是行政院團隊、疾管署同仁、捐贈的台積電公司和鴻海/永齡基金會的團隊,大家夜以繼日就相關的問題一個一個解決,最後終於成功簽約。疫苗就要來了,而且符合當初的「原廠生產、原廠包裝、直送臺灣」,這是非常的好的事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