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仍晴朗炎熱!水氣增、午後對流旺盛防劇烈降雨

各地仍晴朗炎熱!水氣增、午後對流旺盛防劇烈降雨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4)日、明日兩天台灣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清晨至上午中南部沿海地區及澎湖亦有局短暫陣雨;午後中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水氣增多!全台午後各地易有雷陣雨

氣象局指出,今天偏東風水氣增多,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沿海地區清晨至上午也有局部短暫降雨,降雨時間增多且區域較廣,中午過後各地都容易有午後雷陣雨,尤其是中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容易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留意短延時強降雨、雷擊及強陣風,低窪地區請留意積淹水。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專欄「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中指出,最新模擬顯示,今日各地大多晴朗炎熱、紫外線強,仍有36度以上的高溫,要注意防曬、防中暑;因低層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需注意午後對流旺盛、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冰雹),主要在山區,西半部平地受影響的範圍擴大。各地區氣溫預測,北部24至36度,中部24至36度,南部24至36度,東部23至36度。

各地高溫逐日略降!午後易劇烈降雨

吳德榮表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15至19日「太平洋高壓」減弱東退,菲律賓東方、南海及台灣附近逐漸發展成「季風低壓」的型態。「季風低壓」為大尺度的低壓環流,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度高,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伴隨劇烈降雨,其他時間亦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各地區白天高溫逐日略降。

此外,各國模式模擬顯示,「季風低壓」東側因有水氣輻合,為有利熱帶擾動發展的位置;美國模式最新的模擬,已有颱風的強度,且調整得更強、更偏北。而歐洲模式模擬的強度依然較弱、且發展也較慢。顯示此「熱帶擾動」的模擬,有很大的「不確定性」,至於其未來動向,是否有影響台灣的機率?各國模式模擬也不一致,且都在調整中,應持續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