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呼吸窘迫 3歲童與氧氣鋼瓶共存

賴曼妮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有一名三歲的李小妹妹,因為先天基因異常,剛出生就有呼吸窘迫症候群,無法自主呼吸,得仰賴呼吸器維生,才10公斤的她,每天都要和重達20公斤的呼吸器和氧氣鋼瓶共存,所以沒辦法像一般的小孩外出玩耍,醫師說,要等到孩子過了青春期,才有機會能進行換肺手術。

小小的身軀,年僅三歲李小妹妹,可愛的臉龐,從鼻孔兩端掛著長長的氧氣管延伸頭上,就像天線寶寶一樣,每天的活動都和一旁的呼吸器氧氣鋼瓶分不開,走到哪都得推著呼吸器,家長李媽媽說:「管路的部分,是必須一直在她身上24小時,那她是因為肺部有纖維化的現象,所以需要管路來輔助她的呼吸。」

李小妹妹站在門口望著門外,渴望能像一般的小朋友出門玩耍,但一旁的氧氣鋼瓶,是她無法擺脫掉的必需品,家長李媽媽說:「沒有管子她可能就沒辦法存活,她生命都是依靠管路,依靠呼吸器來維持她的生命。」女兒先天基因異常,患有呼吸窘迫症候群,肺部發育不全,長期下來,變成慢性肺病,必須24小時都使用呼吸器,體重不到10公斤的她,每天都得和20公斤的呼吸器共存,也好幾度和死神拔河。

中國附醫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說:「那她很辛苦,因為她稍微生氣會缺氧,那如果她碰到感染的時候,有時候很嚴重的肺炎,就會幾乎要了她的命,我們有兩次的經驗,把她從鬼門關又拉了回來。」像這樣的罕見疾病,容易出現在六到八個月就出生的早產兒身上,只要肺泡的表面張力不夠,就無法進行氣體交換,導致孩子會有呼吸窘迫的現象,醫師說,像這樣的孩子,得熬過青春期,才有機會能換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