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登記必看!改廠牌 "結單"前都算數

萬紹安 洪襲禹 報導  / 台北市

昨(13)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突然宣布開放18歲以上民眾,都可以上網登記疫苗施打意願,還一度造成網站大當機,對於這個疫苗預約登記平台,其實民眾都有很多疑問,像是如果原本登記要打AZ,突然想改打莫德納怎麼辦?或是如果登記了卻沒收到簡訊,下一輪還需不需要再登記?答案是不需要,因為只要登記過,紀錄都會保留。

華視記者萬紹安說:「冠病毒疫苗陸續到貨,國內也啟動疫苗擴大接種計畫,13號起18歲以上民眾,都可上網進行第三輪的意願登記,但前一天剛開放現場登記,卻因為網路系統卡關超過一個小時,不過對民眾來說,這套登記預約系統,有些操作上的小技巧。」只要在結單前修改,或是在上一輪結單隔天,下一輪開放登記時再更改,都會算數。

另外,打過第一劑AZ的民眾,需要在時間到了之後,自行到醫學門診或原門診登記,至於第二劑的莫德納是否開放網路登記,則還在研議當中,行政院政委唐鳳說:「如果不論出於任何原因,你沒有收到簡訊,也就是你有預約資格,但是在整個預約期,都沒有去進行預約的話,那當然你也不用重新登記,就是接下來下一輪你還是有預約資格,所以你還是會再收到一次簡訊。」

除了線上預約,也可到超商、衛生所等,另外還有全國3300家健保特約藥局也都可以預約,可以請藥師或鄰里長來協助,不便操作的民眾預約,接種疫苗後出現發冷、發熱、發燒、頭痛、全身痠痛、倦怠等副作用,可以吃普拿疼,等症狀舒緩就能停止服用。醫師呼籲,接種完疫苗後,要多補充水分、多休息。

這回開放第三波18歲以上民眾接種疫苗,截至13日下午5點統計全國意願,登記AZ疫苗的有超過6萬人,佔總登記人數1.3%,登記莫德納疫苗的有超過3百萬人,佔總登記人數63.84%。另外同時登記兩種疫苗的,也有1百多萬人,佔比34.85%,據瞭解50歲以下的青壯年,有望在第三輪打到AZ疫苗,而不少人想打的莫德納則會在第四輪,也就是8/5~8/11才打得到,擴大開放民眾登記接種,力拚台灣的疫苗覆蓋率,希望能早點回歸正常生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