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病例又回升 今本土確診+29添4死

萬紹安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16)日台灣新冠病毒疫情再度新增29例本土確診個案,比昨天多,全台以台北市最多占14例,不過隨著國外新冠變種病毒肆虐,指揮中心不敢大意,今天公布近一週的境外移入案例的病毒基因定序,發現有七例是感染印度變種病毒DELTA,其中案15155,20多歲男性在6/20接種過一劑的莫德納疫苗,但在7/1入境台灣之後,被揪出感染DELTA。另外ㄧ位案15283,30多歲女性則是在6/9和7/7分別接種了兩劑的莫德納疫苗,沒想到7/7入境採檢還是確診,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ㄧ鈞表示,他們確診的時間,都在接種完疫苗後的兩週內,還沒有產生足夠保護力,加上印度變種病毒的感染力強,提醒打完兩劑疫苗的人未滿14天,要做好防護。

指揮中心16日公布,新增29例本土確診,其中有7例是居家隔離後採檢陽性,22例的感染源待查,全台新增4例死亡,3例境外移入。國際疫情真的要嚴防,指揮中心統計,從7/10到16號境外移入的基因定序,有七例都是印度變種病毒DELTA,其中兩人分別注射過一劑和兩劑莫德納疫苗。

案15283,則是美國返台的女性,分別在6/9和7/7兩天分別,完成兩劑莫德納疫苗施打,但在7/7入境採檢還是確診DELTA變異株,打完兩劑還是確診,中央流行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她第二劑是在她上飛機前打的,所以嚴格說來她其實,並沒有達到第二劑後滿14天,這樣的一個完整保護力,那所以這個應該還是講她因為,打一劑之後只有部分的保護力,那DELTA病毒的這個傳染性又特別強,所以這樣打一劑還感染DELTA,其實不算是很例外的狀況。」

羅一鈞提醒,打完疫苗在14天生成抗體之前,都有染疫風險,目前全世界主要有七種新冠病毒變異株,從去年10月統計本土確診病例至今,全台有470例英國變異株、6例南非變異株、巴西變異株5例、菲律賓變異株2例,境外移入的印度變異株有17例,本土則有12例,另外美國加州變異株則有19例。

目前全台還是以「英國變異株」數量為最多,變種病毒不能不防,指揮官陳時中也透露,自己打完第二劑AZ之後的身體狀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因為我自己的感覺,我上次是中午那時候,就是說會有一點點,第一天還是會主動還是會有一點,注射的地方的感覺,那今天我的感覺是完全都沒有,完全都沒有那不知道晚上會不會燒。」

即將迎來微解封的首個週末,指揮中心也提醒,出門逛逛散散心沒關係,但還是要留意自身防疫,千萬不要大意輕忽,讓疫情防堵功敗垂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