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 北部男國內外混打3疫苗

黃敏惠 洪襲禹 報導  / 台北市

傳出北部一名男子疑似鑽漏洞,出國又回國混打AZ、莫德納還有BNT疫苗,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不是越多越好,東打西打不見得對身體是好的,呼籲大家要依照指示適量接種、對症下藥。專家認為可能是缺乏跨國查核機制,讓有心人有機可乘,但是能夠追蹤掌握在國外打完疫苗返台的民眾嗎?指揮中心表示也許需要建置一套方式,但不太容易查,只能靠民眾自己據實以報。

北部一名男子4月21日,國內自費打了AZ,第二劑台灣疫苗不足被取消,他6月去美國打了BNT,7月回台灣收到通知打公費疫苗,7月2日打了莫德納,成了三個月內打了三種疫苗的頭一人,由當時政府開放施打對象研判,他可能70歲上下,打疫苗多多益善,抗體就能年年有餘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疫苗跟藥物一樣不是吃越多越好啦,剛剛好適量對症下藥,東打一個西打一個,下次他去關島打也去香港打,打得全身都是是不是對自己好呢。」

只是這名男子短短三個月,就疫苗全壘打,是怎麼盜壘成功的?專家認為可能是鑽了三個漏洞,他第一次自費接種,並沒有成功登錄在全國系統,或是他可能7月初接種查核時被漏掉了,再來是缺乏跨國查核機制,如果民眾不主動說醫師也不會知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國外打疫苗部分,也許要來建立一套方式,實際上不太容易查啦,這種東西都要靠自己據實以告。」

有沒有打無法憑證據只能憑良心,但如果在國外打疫苗,回來出現不良反應,會不會給予藥害救濟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如果你在國外打的話,會有一些爭議在,如果都在國內打有沒辦法排除關聯在,我們在藥害救濟會予以救助。」雖然專家認為可以預期,這名男子打三劑後,抗體濃度會比打兩劑高,但也可能造成更多副作用,誰都說不準,偷鑽漏洞,會不會偷雞不著蝕把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