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水情仍亮橙燈 海淡機組續運轉

黃種瀛 趙英光 報導  / 台中市

雖然五月底的梅雨,為中部帶來雨量,但水庫蓄水率偏低,水情依舊是「橙燈」減量供水,而設置在中部唯一一組海水淡化機組,從五月中旬運作,每天供水1.5萬噸,原本預計七月中結束任務,但水資源局評估目前水情,決定讓機組繼續運作到八月,也希望這次颱風,能讓中部水情,獲得緩解。

工作人員說:「看到水了。」設立在台中港的海水淡化機組,5月中組裝完成,啟動運轉,9部機組24小時運作,把原本鹹到不行又渾濁的海水,經過3道過濾程序,變成乾淨的水,海淡機組工作人員說:「把那些鈉離子過濾掉以後,就會形成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純水。」記者黃種瀛說:「濾出來的水已經很乾淨可以引用。」

雖然水質乾淨,但還要經過檢驗,才能供應到自來水系統,中區水資源局工程司林靖皓說:「確保無虞之後,我們再送往前方的5萬噸貯水槽,再打入我們所有的(自來水)管網裡面。」

設立在台中港的海水淡化機組,是中部唯一的機組,每天供應大台中1.5萬噸用水,而中部水情到現在還是「澄燈」減量供水,德基水庫蓄水率45.6%,還沒突破5成,海淡機組原本預計7月中旬完成任務,但水資源局評估後,決定延長運作到8月底,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潘禎哲說:「德基水庫近五年,他是有1.5億噸(儲水),德基現在是8495萬噸。」

只不過,看看堆積如山的濾芯,海水淡化的成本可不低,每部機組一個月要耗掉30萬電費,9部機組就是270萬,過濾一噸水的成本高達40元,比一般自來水要貴上4倍,海水淡化畢竟不是長久之計,大家還是希望這次颱風,能為中部帶來雨量,讓水情獲得緩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