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 政府擬推振興券救"慘"業

江昇鴻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趨緩,政府規畫再度發放振興券,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會想辦法幫忙餐飲、零售、旅宿、展演等產業,時間到了會推出!不過,對照去年的三倍券,今年這筆錢怎麼發?民眾黨立委呼籲,不如直接發現金,也批評之前的紓困方案小氣到極點,應該要再加碼,保障每位國民的生存權。

去年為了疫情,政府推出三倍券,今年國內疫情升溫,三級警戒持續了兩個多月,行政院規劃再發振興券,但民眾黨立委建議,不如直接發放現金,立委蔡壁如說:「要避免民眾餓死的比病死的多,應該要建立防疫基本收入。」立委賴香伶說:「行政院團隊對於國人的紓困小氣到極點,幾乎好像要是你來求他。」民間團體整理出來,亞洲各國發紓困金,新加坡2萬5香港3萬5,日本2萬6韓國平均1萬2,對照台灣去年推出用1000元換3000元的三倍券,金額實在差很大。

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創辦人羅泰說:「我們應該環顧全世界,向全民發放現金是最有效最快捷的方式。」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理事賴君怡說:「每個月發1萬或1萬5然後兒少發5000,連發6次(每個月發)。」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目前疫情也還在三級警戒中,還不能鼓勵民眾出來消費,時間到了自然會推出來。」究竟這筆錢怎麼發,行政院還在規畫當中,聽取各界意見,就看能不能把錢花在刀口上,讓經濟復甦創造雙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