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創露天燃燒通報平台 開罰21件

徐孟蘭 楊宗穎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縣是農業大縣,每到收割季,燒稻草的案件層出不窮,過去民眾打電話檢舉,稽查大隊趕到偏避農田時,放火的人早已離開,為了加強通報效率,環保局首創LINE的「露天燃燒通報平台」,民眾發現燒稻草,就能傳影像和位置通報,啟用以來已經成功裁罰了21件。

大火燒稻草,白煙往天空猛竄,風大白煙吹更遠,造成空氣汙染,雲林是農業大縣,每到收割季就會有人燒稻草,要是碰到空汙季,燒稻草無疑是雪上加霜,過去民眾打電話檢舉,稽查人員趕到現場,放火的人早就離開,稻田也只剩燒完的灰燼,為了提升通報效率,縣府首創LINE的露天燃燒通報平台,專門檢舉燒稻草。

雲林縣環保局空噪科長吳其臻說:「通報大概有24件,經過一個深入調查有21件開罰成功,金額還滿高的有些還高達到10萬塊。」檢舉成功還能獲得獎金一件100元,又能維護空氣品質,因此群組一開放就有200人參加,掃QRCODE就能加入,只要看到有人燒稻草,就用手機錄影、拍照下來上傳。

環保局人員說:「他發現露天燃燒在燃燒的狀況,再分享他的地理位置給我們。」環保局強調,在群組上通報檢舉,可以直接分享照片影片和事發位置,讓稽查大隊用最快的速度趕到蒐證開罰,效率提高,也呼籲民眾別再燒稻草,假使在空汙季燒,可是會被加重處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