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時強降雨排水不及 鳳山多處積淹水

黃昱賦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接連兩天,高雄傍晚下大雨,也讓鳳山區好幾個里連續淹水2天,基層里長不停接到民眾抱怨相當無奈,因為這兩天時雨量都超過70毫米,早就超過水溝排水容納上限,但這幾年來不停反應,都沒有改善,對此市府表示,這兩天強降雨導致瞬間排水不及,針對鳳山多處易積水區域,已經著手規劃改善工程,也將提供防水閘門讓民眾申請,但居民們現在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即將來襲的烟花颱風。

大雨下不停,車道汪洋一片,機車騎士克難涉水,汽車開在路上戰戰兢兢,隨時都有拋錨的風險,豪雨連兩天狂炸高雄,鳳山成了重災區,這雨到底來的有多猛,積淹水速度有多快,傍晚5點44分機車騎士紛紛在騎樓躲雨,20分鐘過去,慢車道已經積成一片,再過10幾分鍾,不只馬路成河流,還全部溢往一旁店面,騎士們嚇的半死,全部不敢再冒然騎行。

畫面轉進鳳山民宅裡,椅子底下,都還有積水,地下室前兩天都被大水灌入,苦不勘言,鳳山居民說:「住在這邊的居民很可憐。」鳳山區武松里長戴惠敏說:「下雨就說里長我們家都淹進來了。」多位里長出面抱怨,幾乎半個鳳山,在水裡,鳳山區忠義里長李朝清說:「是沒有辦法解決還是消極性的解決。」

里長指出問題,當地的排水已經都是三四十年前的標準,當初以時雨量70毫米設計,可是近年來,極端氣候影響,隨隨便便都破100毫米雨量,早已不堪使用,高雄市水利局專委黃柏棻說:「整個集水區我們會來做一個檢討,看有沒有辦法去做一個分區改善,提升的保護標準。」前往易淹水地區了解,市府鳳山行政中心前這排透天,三四十年淹水經驗,早已家家戶戶都裝上了防水閘門,但現在重災區往外蔓延,其他居民們,想裝上這項設備,申請補助卻是困難重重,排水改善、閘門裝設,都不是一時半刻能處理,鳳山居民們的淹水惡夢,還沒來的及解決,現在又得面對烟花颱風,即將來襲,無奈到了極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