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可混打?張上淳:缺乏實證研究有困難

高端可混打?張上淳:缺乏實證研究有困難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提供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端日前通過緊急授權(EUA),許多民眾關心國內是否有開放疫苗混打的相關政策,今(21)日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中央疫情記者會上說明,高端混打目前沒有國際資料佐證,可能會有困難,AZ和BNT疫苗混打的保護力成效已經獲得國外許多研究證實,但台灣BNT疫苗尚未到貨,難以預測會先開放AZ與BNT還是莫德納混打。

缺乏莫德納混打報告 國內埋首研究中

國際間變種病毒猖獗,不少國家相繼迎來新一波的疫情高峰,變種病毒來勢洶洶,許多國外研究指出不同廠牌的疫苗混打,比兩劑都打同廠牌的保護力還高。張上淳表示,疫苗諮詢專家小組(ACIP)是以實證資料做成建議,但不一定要是國內研究才參考,國際間具有公信力的報告也是來源。目前AZ和BNT混打的效力已獲多篇醫學研究證實,但還沒有足夠的AZ混莫德納的研究,所以諮詢小組建議等待國外資料的同時,國內也進行AZ混打莫德納的研究。

高端疫苗日前獲得食藥署的緊急授權使用,許多縣市首長表示第二劑想打高端疫苗,記者會中被問到是否會有高端疫苗的相關混打計畫?張上淳指出,國產疫苗才剛通過緊急授權,與其他國際大廠牌混打的保護力、安全性都還沒有國際資料,專家小組要有實證研究才能決定,任何決議的原則都是要有好的實證資料,才能給國人安全有效的建議,因此近期要混打高端有困難。

BNT未知到貨時間 難確定何時開放混打

張上淳補充,目前國外有一些關於AZ和BNT混打正式發表和非正式的報告,兩三篇研究裡都只有幾百位個案,因此AZ和BNT混打的執行還需要經過專家諮詢小組討論才能決定。另外台灣現在雖然有AZ和莫德納,但兩者混打還在等待充分的研究成果,而已掌握的BNT不知道何時到貨,所以BNT或莫德納混打哪個會先通過還是未知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