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禁內用" 國產牛.羊銷量直接腰斬

萬紹安 梁宏志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三級警戒以來,餐飲業全面禁止內用,也讓國產牛肉和羊肉,銷售量大幅下滑!因為消費主力都來自餐廳,如今餐廳歇業或無法內用,影響不小,肉牛協會指出,以之前每個月平均供應1千頭牛來說,現在只能賣出400多頭,屠宰戶生計大受影響,另外影響更大的還有羊肉,因為夏天原本就不是羊肉銷售的旺季,再加上疫情,造成供應量直接腰斬,也讓業者苦不堪言。

牛肉湯業者黃老闆說:「我們真的很難做,不敢進貨啦,因為這成本高。」在台南市做牛肉湯生意,開業17年的黃老闆,沒想到這回碰上疫情,從原本假日要進50斤溫體牛,到現在,一天10斤都還未必賣得出去, 牛肉湯業者黃老闆說:「客人他也不敢出門,店家沒客人來他進貨的量一定減少,現在只有剩差不多三成(生意)。」

還得算店租、人事成本,坦言這壓力真的很大,還有其他的牛肉湯業者,乾脆直接拉下鐵門,暫停營業,因為疫情不開放內用,讓國產牛屠宰市場大受衝擊, 中華民國肉牛協會理事長張志名說:「台南這邊牛肉湯跟牛肉火鍋的業者,他們的銷售量大概只剩下三四成,那自然而然就影響到牛隻屠宰的數量。」

牛隻屠宰量大減,從三級警戒「禁止內用」以來,假設原本每個月供應1000頭肉牛,現在整體銷售量,就減少了500~600頭,國產羊肉,同樣受到衝擊,目前批發價每公斤210元~230元,比去年同期少了20元,但去年同期一次可以拍賣300多頭,如今卻只剩下160~180頭,差距相當明顯, 中華民國肉牛協會理事長張志名說:「國產羊肉比國產牛肉更慘,因為這個季節的部分其實對羊肉的銷售,本來就不利。」

對此,農委會表示,由於一般家庭很少,買國產牛肉、羊肉來烹調,餐廳不開,賣不出去是必然的,也承諾解封之後,農委會會幫忙宣導推銷,不過第一線業者也大吐苦水,只希望能提供即時的紓困方案,恐怕比事後推銷,來得更有幫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