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疫情成敗不在於國內控制!醫揭決勝Delta關鍵

未來疫情成敗不在於國內控制!醫揭決勝Delta關鍵 | 華視新聞
醫師呼籲未來防疫重點應放在邊境防守。(示意圖/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COVID-19疫情趨緩當中,但部分地區仍有零星個案,境外移入個案也不得輕忽;而疫情三級警戒維持到7月26日止,不少民眾也期待能降級或解封,至於未來該如何防疫?有醫師點出,「台灣至少一劑的疫苗覆蓋率突破23%,但遠遠不到可以對抗Delta變異株的程度」,也強調台灣的邊境管控必須只有更嚴、沒有最嚴,「未來疫情的成敗不在於國內疫情的控制,決勝關鍵在於邊境防守」。

台灣至少一劑疫苗覆蓋率達23% 醫:遠不及可對抗Delta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絲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談及疫情現況,他表示,19至21日三天,國內分別新增15、18、16例,扣除居家檢疫/隔離的人,對社區有風險、感染源不明的人分別是8、9、10位;而境外移入個案分別是6、6、9例,「可以發現即使稍微鬆綁警戒規範,國內疫情仍維持低檔,並沒有回升的情形,值得注意的是境外移入病例逐漸增加,顯示國外疫情重燃回升」。

謝宗學表示,英國從6月開始,因為Delta變異株入侵,病例數開始暴增,加上19日後完全解封,高峰甚至接近年初的高點,死亡人數卻沒有相對應上升,表示高疫苗覆蓋率雖然無法遏止病毒傳播,對於重症的保護效果驚人,死亡率極低。然而,死亡人數是落後指標,反應1至2週前的狀況,因此19日完全解封後的真實死亡人數需要觀察1至2週後的變化和七日移動平均線,才能知道這樣的政策是否正確。

謝宗學分析英國疫情狀況。(翻攝自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謝宗學分析英國疫情狀況。(翻攝自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謝宗學提到,自己最擔心的不是完全解封後的疫情,而是這樣大規模的傳播下,病毒會不會再出現新的突變?會不會有更可怕的變異株出現?他也說,「台灣的至少一劑的疫苗覆蓋率雖然快速突破23%,但遠遠不到可以對抗Delta變異株的程度,因此邊境管控必須只有更嚴、沒有最嚴,未來疫情的成敗不在於國內疫情的控制,決勝關鍵在於邊境防守,若在兩劑疫苗覆蓋率尚未拉高前讓Delta病毒入侵社區,將對國民健康、社會經濟造成毀滅性的打擊,死守邊境是唯一的活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